新浪军事

改变对台战略?日报文章:美国冒进只会危及台海安全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9月21日报道 日本《产经新闻》9月17日发表题为《美国的对台“战略模糊”将向何处去》的文章称,谁也不愿意看到美中之间爆发战争,美国只是把自己困在了一个完全不可能逾越的“红线”的陷阱中。内容摘编如下:

9月上旬,就在安倍晋三宣布辞职、菅义伟内阁即将成形之际,美国一份外交期刊上登载了一篇令人震惊的文章。这篇题为《美国应当明确协防台湾意图》的文章出自美国外交学会会长、国务院前政策规划局局长理查德·哈斯之手。一直以来,美国的对台政策都是保持“战略模糊”,即不明确表态大陆对台动武时将采取何种应对手段。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美国正是凭借这样的模糊态度对大陆和台湾保持着双向威慑,维持了东亚的现状。

但是哈斯的文章较之传统的“战略模糊”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主张美国应当明确自己的意图,即当台湾有事之时美国将会实施军事干预。这当然激起了美国东亚问题专家们的热议。

哈斯称“战略模糊”已经无法对军事上日益强大的中国大陆构成威慑;明确美国协防台湾的意图这一方针上的转变在“一个中国”框架下是可行的。

然而,对于哈斯的论点也存在有力的反论。比方说,放弃“战略模糊”就等于否定1972年美中联合声明的前提,反而有损于台湾的安全。不仅如此,“战略模糊”也符合美国盟国的利益。

迄今为止,谁也不愿意看到美中之间爆发战争,美国只是把自己困在了一个完全不可能逾越的“红线”的陷阱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