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台媒:大陆此举无异于对台湾“摊牌”

参考消息

关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21日说,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台媒称,这应是大陆官方多年来少有的直接且公开的表态,今后大陆的军机、船舰甚至民间的渔船频过“海峡中线”恐成常态。

台湾联合新闻网9月22日报道称,台当局防务部门前负责人李杰在2004年5月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备询时,曾首度公布“中线”确切坐标,作为两岸在各自范围活动的凭据。

报道称,大陆从不承认有“海峡中线”,主要原因是:中国只有一个,若承认“海峡中线”等于将自己主权一分为二,让两岸适用国际法。同时,若承认“海峡中线”,等同大陆承认失去台海地区的主控权,失去应有的法律和军事管辖权。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公开宣布没有“海峡中线”,算是与台湾地区摊了牌。

报道表示,今后不仅是解放军的军机、船舰,甚至大陆渔船都可能频繁“越界”,测试台军反应,两岸过去形式上的“中线”已被大陆突破,解放军逐渐往台湾海峡这侧推进,台军如何应对受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