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果然美国拒绝了普京"网络休战"建议 中国却"躺枪"

环球网

关注

美国加大“干涉大选”指控,俄方提出“反守为攻”主张,美拒绝普京“网络休战”建议。

普京这是打的什么牌?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美国国内关于“俄罗斯干涉大选”的指责声也越来越高涨,在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出人意料地提出一个“反守为攻”的建议——呼吁与美国达成协议,“重启”两国在信息安全领域的关系,互不干涉选举进程等内政。一些美国媒体用“网络休战”形容该建议,认为俄方此举一方面是为证明自己的清白,另一方面则是为拜登可能赢得大选的“后特朗普时代”做准备。然而,这一善意的建议却很快遭到华盛顿方面拒绝,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称,该建议“可能是为了在美国进一步制造分裂”。这一结果倒是在俄罗斯分析人士意料之中,在俄媒看来,美国对外进行信息战、干涉选举走得比谁都远,手段比谁都多,它怎舍得“作茧自缚”呢?

美方迅速回绝,中国“躺枪”

“我们这个时代的主要战略挑战之一是数字领域发生大规模对抗的风险,防止这种冲突的特殊责任落在国际信息安全领域的关键参与者身上。”据路透社报道,克里姆林宫25日发表普京的声明,呼吁美国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保证不通过网络干涉对方选举。声明表示,俄美需要互相承诺,不使用信息技术和高科技在内的手段干涉对方内政,包括选举进程。

报道称,普京建议两国达成协议,预防网络空间发生重大事件。协议类似于1972年冷战高峰时期签订的《美苏关于防止公海及其上空意外事故的协定》。俄新社26日称,普京呼吁两国就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的关键问题恢复部门间全面对话,并在减少核危险和计算机意外事故问题上保持两国主管部门间沟通渠道畅通无阻并有效运行。普京最后指出:“我向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提议,缔结一项全球协议,各国作出政治承诺,不首先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打击对方。”

普京(资料图)

“出人意料而又有些神秘”,美国Buzzfeed新闻网这样形容普京的声明。《纽约时报》则以“普京希望网络休战,但否认俄罗斯干涉”为题报道普京的提议。文章强调,除了安抚性的语言,声明中并没有暗示莫斯科准备做出任何具体让步。

这样一个建设性建议却很快被美国一口回绝,中国则又一次“躺枪”。《纽约时报》称,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乌利奥特回应普京的提议说:“当俄罗斯、中国、伊朗和其他国家试图破坏我们的选举程序时,我们很难认真对待这样的言论。”乌利奥特还称:“这一提议可能是为了在美国进一步制造分裂。” Buzzfeed新闻网称,白宫了解了普京要求俄美互不干涉选举的呼吁,并做出自己的回应:俄罗斯先停止干涉。一名白宫高级官员说:“好的磋商出发点是,俄罗斯停止其正在进行的对美国大选的干涉。”

美方的回应对俄罗斯来说可谓预料之中。俄罗斯《消息报》26日称,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切帕表示,俄一再向美提议在各个方向上加强合作,遗憾的是,美国一直对此予以拒绝。即使此次美国政界对普京这一倡议仍没有积极看法,但对美国来说,再指责俄罗斯干预其大选将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俄已伸出自己的双手并呼吁合作。美利坚大学莫斯科分校校长洛赞斯基称,美国一些政治精英坚决反对改善对俄关系,特朗普可能希望合作,但是任何积极的信号都对他的竞选不利。

俄为“后特朗普时代”做准备

明知可能碰一鼻子灰,俄方为何还提出如此建议?在舆论看来,这是当前形势下,莫斯科采取的反守为攻的战术。本来美国国内有关“俄罗斯干涉2016年总统大选”的指控就一直持续不断,而随着11月3日新的大选投票日临近,有关俄干涉美大选的新指控再次甚嚣尘上。

《纽约时报》称,现在距离美国总统选举不到6周时间,直言不讳批评克里姆林宫的前副总统拜登可能入主白宫。普京此时发出呼吁,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表现出更友好的面孔,以回应美国官员最近的声明,即“俄罗斯暗中加大了削弱拜登的力度”。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上周警告称,俄罗斯正在积极开展针对拜登的行动,散布虚假信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8月评估称,普京及其高级助手“知道并可能指导俄罗斯的影响行动”,以在2020年大选中削弱特朗普的对手拜登。

“普京准备迎接没有特朗普的未来”,彭博社以此为题称,与俄领导层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尽管很少有人认为如果特朗普连任,两国关系会有改善前景,但拜登当选对俄罗斯来说将是个坏消息。克里姆林宫的分析人士正在加紧为拜登当选总统进行推演。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对白宫没有特朗普的前景越来越感到担忧,正试图确定这对从核武器到能源出口、制裁等敏感问题意味着什么。

报道称,莫斯科对特朗普的迷恋已经消退。俄罗斯官员表示,无论谁入主白宫,美国体制内的“恐俄症”都不会改变。但是两位候选人对俄态度迥异。特朗普上周表示,中国和邮寄投票比俄罗斯的威胁更大;而拜登则表示,他会让莫斯科为干涉大选付出代价,并将俄罗斯视为对手。

对于干涉大选指控,俄方一直坚决否认。“俄罗斯干预2.0”,俄罗斯卫星网称,尽管此前未能找到俄干预2016年美国大选进程的任何实质性证据,但一些美国官员开始声称,莫斯科再次使用“一系列措施”干预2020年竞选,“诋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最近几周,美国官员加大了指控。克里姆林宫对此矢口否认,称其为“无稽之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在声明中强调,正如我们一再指出的那样,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说法没有根据,“我们赞成在谈判桌上对所有现存问题和主张进行专业和建设性的讨论”。

“冻土层盖住美俄关系”

“如果美国担心俄和其他国家干涉大选,那么就应像普京所提议的那样签署信息互不侵犯协议。”俄罗斯卫星网26日援引俄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教授沙季洛夫的话说,我们看到美国如何对他国进行积极的信息宣传活动,同时却指责其他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对其选举进行干涉。美国一直在世界范围内发动信息战,从不考虑伦理道德,它从预算中拨出巨款专门用于在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进行信息宣传活动。美国政府不可能放弃干涉他国的这一工具,因此会找理由拒绝俄方提议。俄罗斯“今日经济”称,无论11月美国大选的结果如何,美国都会指责其他国家干涉选举。

“冻土层盖住美俄关系”,“亚洲时报在线”25日的文章形象描述出美俄关系的状况——即使有特朗普这样的总统,也很难改变。除围绕“干涉大选”等问题的争吵,文章提到最近的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称一个由美国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小组提议对俄罗斯官员实施进一步制裁。

“俄与西方的关系最近几周进一步恶化。”《纽约时报》称,为克里姆林宫提供咨询的莫斯科外交政策分析师卢科亚诺夫说,网络安全提议凸显出,普京现在的情绪比5年前乌克兰危机最严重时要缓和得多。但他表示,美国对俄的不信任根深蒂固,他不指望华盛顿会认真对待提议,而如果拜登当选总统,两国关系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李勇 柳玉鹏 魏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