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天下大同共和谐,中国月亮祝福全球

环球时报

关注

10月1日,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恰逢国庆,全世界的人共赏一轮中国月亮。

天下大同共和谐,中国月亮祝福全球

从“外国的月亮更圆”到“中国月亮走红世界”

中秋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赏月,是中国人千年以来的传统习俗。今年中秋恰逢国庆,中国平安把一轮祝福“家国共平安“的中国月亮送给了世界。这是平安对中国传统文化一次新的解读和升级,用祝福的方式让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和谐万邦、天下大同的文脉情怀。

随着国力强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感到骄傲,并致力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从去年电影《哪吒》走红带动国漫觉醒,到今年10月1日《姜子牙》上映,封神宇宙逐步壮大,有望成为媲美漫威的世界级动漫IP。2020年,在全球电影行业遭遇重击的背景下,中国市场成为全球首个快速恢复的电影市场,为复苏中的世界电影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以中国月亮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秉承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中华民族气度,一直推动着世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刚柔并济,内外兼修”的中国功夫,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体现,在世界上影响广泛,大量中国功夫题材的中外影视作品之外,更有少林、太极、咏春拳等中国功夫在全球广泛传扬。不仅是中国功夫,中国书法是中华文化的又一灿烂之花,被誉为“无言的诗,无行的舞”,其审美与收藏价值在世界艺术领域都颇受尊崇;中国传统文学中的三国文化从江户时代开始影响着日本文学,也是今天日本游戏动漫高人气题材。

四海风光同明月,千里江山属一家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文化各个领域越来越开放和包容。中国文化“海纳百川”的特征,也注定我们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份子,在面对世界的灾难的时候,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当澳洲大火,无数考拉袋鼠命丧火海,中国人感同身受,朋友圈一片哀伤;当蝗虫肆虐非洲大地,我们积极捐助物资,派送专家组到灾区一线援助当地人民;当日本动漫公司京阿尼着火,千万年轻人为之垂泪,视频门户B站将整个番剧页面全部变成了黑白……

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刻,武汉捐赠物资上的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让中国人感受到了千年情谊。这一年,我们将这份“情谊”也传递到世界需要帮助的国家和地区。疫情发生至今,中国派出医疗专家组前往到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十多个国家,同世界各国同力协契,共克时艰。

中国文化孕育民族企业,民族品牌为中国文化增辉

今年,正值深圳特区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窗口,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是一个城市以迎接的姿态拥抱时代年轻人,也是这片热土自由与包容的精神面貌。

正如很多看了《中国月亮》的外国友人所说:“东方文化在西方很神秘,我们并不清楚背后到底是什么。但在这支片子里,用了一些西方人也共同经历过的事情,来传达中秋节的祝福。很开心看到神奇的中国文化,也有面向世界的表达形式。在中秋节看到这支片子,不仅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和祝福,更从中国月亮看到中国文化积极拥抱世界的开放和包容。”这也是平安选择在这一特殊时期送上《中国月亮》的初衷:不仅是面向世界华人,更是面向多元种族与文化,传达“家家有平安,家国共平安”的东方祝愿。同时,也是以民族品牌的身份,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