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驻日大使谈钓鱼岛巡航执法:日方打破“现状”在先

观察者网

关注

9月2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发表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文章,就近期涉华问题的几个角度,详细说明时下热点问题的经纬。孔铉佑大使在谈及钓鱼岛问题的症结和出路时指出,中日双方对钓鱼岛的主权归属各有主张,立场不同。1972年中日双方进行邦交正常化谈判时,钓鱼岛问题一度成为两国复交障碍。当时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把钓鱼岛问题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达成重要谅解和共识,这为中日关系重建、发展以及钓鱼岛问题在相当长时期内保持稳定创造了条件。

中方基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围绕钓鱼岛问题达成的“搁置争议”共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对钓鱼岛维权保持了克制态度。然而,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打破了钓鱼岛的“现状”,中方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包括派遣公务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日方指称中方此举是“以实力改变现状”,但事实上首先打破现状的不是中方,而且日本公务船早已在钓鱼岛海域活动多年。

目前日本社会舆论的焦点是钓鱼岛海域的公务船巡航问题。双方对待该问题最大的区别是,中方出于妥善管控钓鱼岛问题、维护两国关系大局考虑,并未对日本公务船在该海域活动进行炒作。任何一国政府都会全力维护本国涉及领土主权问题的原则立场,但刻意无视双方立场存在分歧的事实显然不具建设性。处理钓鱼岛问题的关键依然在于正视双方立场不同的客观事实,坚持按照2014年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妥善管控该海域局势,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重要的是,要防止该问题绑架两国民意,不使之影响两国关系大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