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法媒:中国国产影片表现抢眼 好莱坞要当心点儿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0月20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0月19日发表题为《当中国取代好莱坞时》的报道,全文摘编如下:

谁听说过《八佰》?没有人,除了……14亿中国人,因为这部大片几乎只在中国放映。然而,该片却取得了全球年度票房最高的成绩。这部由华谊兄弟出品的战争片预算高达8000万美元,8月21日至10月11日的票房收入达到了4.6亿美元。这要比由威尔·史密斯和马丁·劳伦斯主演的影片《绝地战警:疾速追击》、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美国大片《信条》都要高。

这是个例外吗?应该算不上。另外一部中国长片《我和我的家乡》上映两周后,已收获3.25亿美元的票房,而《信条》用了6周时间才收获了相同数额的票房。在全球票房排行榜上,还要算上动画电影《姜子牙》,该片票房为2.16亿美元。好莱坞要当心点儿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电影超级大国之间的差距会变得更小。根据康姆斯科分析公司上周的数据,自1月以来,中国票房的收入已达到19亿美元。美国售出的电影票为20亿美元。中国正在夺取全球电影行业的领导地位,从而让好莱坞沦为次要角色。

2020年确实非同寻常。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预测,全球电影市场有可能缩水65%,而新冠疫情没有让任何地方幸免。中国和美国都一样。

但不管怎样,经过长时间的瘫痪之后,中国进一步重新活跃起来了。电影院的上座率已提升至75%。更主要的是,因好莱坞大片缺失造成的真空促使观众更多地转向国产大片。《八佰》的高票房证明中国不再那么需要好莱坞的内容来填补其影院,甚至证明它不必靠进口就可获得第一的地位。

一位市场专家表示:“虽然好莱坞在2020年没能显示出其领导地位,这仅仅是因为缺席,不是因为失败。但眼下的转变表明,中国电影领域运行无懈可击,并且能够自给自足。”

中国在电影角逐场上的进步并非始于公共卫生危机。很久以来,专家们就不断预言其统治地位。在几年的时间里,这个国家的进步确实是飞快的。中国如今拥有全世界最多的银幕。这个国家如今也能够制作自己的大片。

显然,中国现在票房最高的几乎都是国产片。3年前,中国影片的市场份额还不超过54%,而美国片占36%。今年,它将超过80%。与此同时,根据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的消息,好莱坞影片的市场份额将跌到不足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