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感叹:中国正在获胜 美国却走向失败

参考消息

关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正在战胜新冠病毒,而特朗普正带领美国走向失败》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马克斯·布特。全文摘编如下:

特朗普称:“这次选举是一个简单的选择:拜登赢,就是中国赢;我们赢,就是你们赢。”但是,就眼下这场全世界正面临的最严重危机——与新冠病毒作战——而言,中国正在获胜,美国却在走向失败。这是因为中国尊重科学,而特朗普反对科学。

美媒感叹:“中国正在获胜,美国却走向失败”

▲[参考视频]“完全可控”? 美国纪录片讽刺白宫抗疫乱象

拥有3.28亿人口的美国,累计感染病例已超过810万,其中死亡病例超过21.9万——为全世界之最。当地时间18日,美国新增确诊病例47637例。美国的死亡率约为每百万人死亡670人。

美国经济依然止步不前,10月初报告的失业数大幅增长,而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4.9%。《纽约时报》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意味着中国将主导全球增长——今年和今后几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30%。”

中国通过采取封闭措施、保持社交距离、接触者追踪、佩戴口罩和隔离患者等手段,打了一场成功的战役。中国的一些措施在美国看来可能过于“苛刻”。

但中国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在一个教人们尊重科学的国家里运用科学。相比之下,在我们生活的国家,总统会嘲笑他的对手说:“他会听科学家的话。”难道听科学家的话错了吗?

特朗普当然不会听取科学家的意见——至少不会听那些德高望重的科学家的话。白宫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顾问斯科特·阿特拉斯是一名神经放射学家,没有传染病或流行病学背景。他受特朗普喜爱的原因是,他与特朗普一唱一和,反对医学界的建议,发表盲目乐观的言论。特朗普说,我们“正在变好”(实际上,在全国大多数地方,新冠疫情正在失控)。

阿特拉斯主张允许新冠病毒在大多数人中随意传播,以达到“群体免疫”。美国疾控中心前主任汤姆·弗里登警告说,这一策略将导致至少50万美国人死亡。阿特拉斯还说,口罩不管用,虽然医学界认为口罩是最有效的防感染工具之一。阿特拉斯关于口罩的荒谬言论周日被推特网站删除,因为这种言论极具危险性。

阿特拉斯甚至反对扩大检测。扩大检测对于安全地重启经济至关重要。这也迎合了总统的谬见,总统经常说,检测得越多,病例就越多。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政府拒绝国会拨款90亿美元用于扩大检测。

总之,白宫高级公共卫生顾问是对公共健康的威胁。最近被美国国家医学院授予“杰出领导奖”的安东尼·福奇反而被特朗普指责为“灾难”。

可悲的是,特朗普对科学的蔑视,得到了领导红州的“小特朗普们”的效仿。在这些地方,病毒正在肆虐。北达科他州共和党籍州长道格·伯古姆称,控制那些会传播病毒的无所顾忌的行为,“不是政府的工作”。

南达科他州州长克丽丝蒂·诺姆显然同意这种观点。今年8月,她允许该州的斯特吉斯举行50万人参加的摩托车拉力赛,《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说,这是“美国乃至全世界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集会”。预料之中的后果是,美国中西部和全国的新冠病例暴增。

特朗普非但不批评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还举办自己的“超级传播者”活动——没有几个人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的竞选集会。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总统是“新冠病毒错误信息的最大源头”。

难怪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国家的受访者对中国抗疫表现的评价高于美国。如果说这种病毒是人类的敌人,那么特朗普早已举起白旗,而中国正在接受病毒的无条件投降。

微信编辑 | 田欣

微信审核 | 丁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