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为了对抗中国 安倍政府还曾打过这种算盘最终却放弃

环球网

关注

日媒:安倍政府曾计划让自卫队舰船驶过南海中国“领海”,因担忧中方反对而放弃

日本共同社21日援引相关消息人士称,在2016年,作为中国军舰和海警局舰船驶入“日本领海”的“对抗措施”,当时日本政府内部曾出现一项行动计划,即让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舰船驶过南海中国“领海”。报道称,当时的安倍晋三政府认为该计划可能“引发中方反对,导致两国关系极度恶化”,所以放弃实施该计划。

共同社在报道中宣称,日本虽然为了不发展为严重事态,始终慎重应对,但曾经准备针对中国“侵犯(日本)领海”采取“强有力的对抗措施”。在2016年,当时日本政府内部曾出现一项行动计划,让海上自卫队舰船驶过南海的中国“领海”。

此外,报道还声称,中国海军舰船2016年6月9日首次进入钓鱼岛毗连区。同月15日,另一艘中国海军舰船驶入了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的“日本领海”。

共同社称,日本当时为了在非洲东部索马里近海打击海盗,派遣海自舰船。曾探讨在舰船驶离当地之际实施行动,同时为了避免“过度刺激中国”,拟不对外发布消息。

事实上,关于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中国外交部此前曾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无论日方怎么说、怎么做,都改变不了这一事实。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来源:环球网/王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