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莫迪力推印度“自力更生” 可这组数据着实打脸…

环球网

关注

印度政府最新数据:在截至9月份的6个月里,中国在印度进口总额中所占的份额已从上一财年的13.7%升至18.3%。

当地时间22日,香港《南华早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对中国的进口激增,莫迪“自力更生”的印度发生了什么?》的文章。该文提到,印度总理莫迪努力使印度“自力更生”,外界也普遍认为此举旨在减少印度对中国的依赖。但事实是,自5月份莫迪提出“自立更生”运动以来的几个月里,印度来自中国的进口额实际上却在增加。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此前,莫迪在今年5月份曾提出“自立更生(self-reliant)”运动。据《南华早报》5月的一篇报道,5月12日,莫迪宣布了一项价值2650亿美元(约占GDP的10%)的刺激计划,以重振遭受重创的印度经济。莫迪称这是推动印度“自力更生”(运动)努力的一部分。但文章称,分析师和实业家怀疑其声明是否能转化为行动。

《南华早报5月报道截图

《南华早报》22日文章表示,在该运动宣布的几个月后,中国不仅仍是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而且根据印度政府的最新数据,在截至9月份的6个月里,中国在印度进口总额中所占的份额已从上一财年的13.7%升至18.3%。

报道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印度进口(商品)的性质有关——其中一半以上用于生产制成品,以及人们意识到,莫迪那些时兴的口号,比如“为当地人发声”,可能很容易喊出,却难付诸实践。

莫迪关于“自力更生”运动的推特截图

印度今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抵制中国在印度经济中的存在——从禁止数百款应用程序到限制中国投资。文章称,但对于许多印度贸易商来说,减少对中国进口商品的依赖被证明是一个更大的挑战。

印度贸易商和制造商较难摆脱对中国商品的依赖,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缺乏高质量的当地制造的替代品。

以森泰金属(Sentai Metals)等公司为例,文章称该公司从中国进口锁、链条和扣子等配件,用于生产高端奢侈品包,最终出口到欧洲。该公司负责人塔达尼(Thadani)说,如果他选择提供印度制造的替代产品,他担心客户会“离开”。

印度的配件质量无法与中国的配件相媲美。如果配件看起来破旧不堪,整个包包的外观就会被毁掉。”他说,“如果包上的金属商标被刮掉了,你会想用吗?”

同样,FabrinoxPotnis公司主要制造和出口脚踏式洗手台,其负责人波特尼斯(SaurehPotnis)发现自己也陷入了类似的困境。自4月份以来,他一直在寻找国产阀门,以取代他通常从中国进口的阀门。

没有一个能与中国制造的阀门质量相提并论。“因此,我们现在提供价格较低的印度阀门洗手台,同时提供价格稍高一些的中国阀门(洗手台)。”波特尼斯表示。

官方数据显示,从4月到6月,印度经济萎缩了24%。

尽管如此,莫迪最近宣称印度经济正在复苏,并将在2024年实现他的政府的目标规模,从目前估计的2.8万亿美元增加到5万亿美元。然而,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预测者19日表示,在2025年之前,印度经济增长将继续停滞在4.5%左右。

不过,印度政府似乎仍决心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报道称,此前一天,15个国家在没有印度参与的情况下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根据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的说法,印度决心摆脱贸易安排,转而奉行“自力更生”的印度政策,以“巩固综合国力”。

其结果是印度贸易商和制造商的危机不断加深,文章最后提到。文章还援引其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说法称,印度小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

“政府要求我们不要解雇员工,但几乎没有给我们提供什么救济或刺激措施。在我们需要大量救济的地方,我们的贷款被暂停了。”他提到政府5月份宣布的2650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的时候这么说。

来源:环球网/王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