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德媒:中国留学生正远离美国 大环境太差提心吊胆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1月23日发表一篇观察报道称,中国留学生正选择远离美国。全文摘编如下:

在纽约学习艺术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宇然(音)最近调整了自己的作息时间,以前经常在学校自习到12点才回家的她现在晚上尽量不出门,即使白天也减少了在曼哈顿岛外出的频率。“感觉特别不安全,美国最近的反华氛围比疫情更让人恐慌。”宇然对德国之声表示。

自从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来自身边朋友的切身体验以及新闻媒体的报道,让从北京来纽约读书的宇然的不安全感越来越强烈。美国总统特朗普借新冠疫情大肆污蔑中国,这让全美针对华裔的暴力歧视性事件骤升。

“我觉得未来几年内美国排斥华裔的大环境不会改变,即使拜登政府上台可能会缓解紧张的氛围。”

在阿拉巴马大学攻读土木工程博士学位的浩(音)对德国之声表示,由于担心留学政策的不稳定,自己在规划短期和长期生活时非常焦虑、无所适从。

浩开始重新考虑自己毕业后的计划。“我本来打算留在美国继续搞学术,但现在我打算毕业后回国发展,美国的大环境太差了,政策不稳定,每天都提心吊胆。”

浩说,自己所在学校的很多专业今年根本招不到中国学生。

美国教育部门早在一个月前就预言,2020年美国大学下学年招生率将下降15%,其中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国际学生将至少减少25%。若按照2018年约37万中国学生为美国大学贡献学费150亿美元计算,由于中国留学生的流失,美国大学或将面临约10亿美元的损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