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澳军割喉阿富汗少年 用的可能就是这种特有的冷兵器

环球时报

关注

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他的境外社交账号上发布了一则谴责澳大利亚军方在阿富汗滥杀无辜的帖文。然而这则文却立刻引起了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到澳大利亚在野党等几乎整个政坛的强烈不满。必须指出,《“别害怕,我们给你们带来和平”》在创作上并没有什么问题,澳大利亚陆军是非常喜欢在战场上使用老式冷兵器的。

众所周知,冷兵器在当今的战场上很少用来直接与对手交战,更多地是承担多功能工具的职责。因此,多数国家为陆军配备的匕首都是单刃设计,更接近于猎刀,刀背设计成锯齿,侧面还有锉刀等工具。

澳大利亚却是个特例,它的陆军部队从二战时期就在装备一种细长剑身、尖头、长手柄的短剑,叫做stiletto。这种武器起源于15世纪的意大利,主要用于在战斗中发起攻击。它锋利而尖锐的剑身可以穿透皮甲甚至链甲,熟练的刺客甚至可以用它刺穿板甲,把骑士老爷们送上西天。长度巨大的手柄正是用来握持发力的。除了杀人,stiletto没有任何其他功能。

如今,澳大利亚特种兵部队依然在装备这种老款武器。2005年开始部署到阿富汗的第二特种兵团就把stiletto当做制式装备,不但平时使用,阅兵的时候还必须佩戴。不但如此,这个团的纹章上就是一把尖利的stiletto,旁边是拉丁语的“FORAS ADMONITIO”,意思是“不做警告”!倒是很符合澳大利亚特种兵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

据报道,澳大利亚特种部队为了训练,从来没有杀过人的新兵练胆量,就命令他们在阿富汗村庄滥杀无辜。至少有25名澳大利亚特种兵参与了杀害平民,其中2名受害者仅有14岁,就被澳大利亚特种兵割喉。所使用的,很可能就是这种被当做荣誉武器的stiletto。

当然,《“别害怕,我们给你们带来和平”》这幅画也不是完全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第二特种兵团在澳大利亚军队中比较另类。我们知道,澳大利亚陆军是世界上少数几个采用无托步枪的大规模用户之一,采用了奥地利斯太尔公司的AUG步枪。第二特种兵团却装备了德国HK公司的HK417、美制M4等全托步枪。画作中并没有表现这些常用的武器,也没有表现特种兵常用的大背包和手持式电台。或许画家是为了避免喧宾夺主,迫使人们把目光集中在那把正切开儿童喉管的stiletto上。画作中这名澳大利亚特种兵使用stiletto的手法,也不符合西方陆军的传统刺杀战术,更像是劫持人质。当然,恐怕很难指望澳大利亚政府公布细节,告诉公众,他们的特种兵到底是怎样残杀阿富汗平民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