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死亡人数已超新冠死亡人数 美媒:日本疫情中自杀人数大增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1月29日报道,专家警告说,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引发心理健康危机。大规模失业、与社会隔绝和焦虑正在全球范围内对人们产生负面影响。日本政府数据显示,10月自杀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今年迄今为止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

报道称,根据日本警察厅的数据,日本10月自杀人数攀升至2153人。卫生部门说,截至11月27日,日本新冠肺炎死亡总人数为2087人。

日本是为数不多的及时公布自杀数据的主要经济体之一。相比之下,美国最新的全国自杀数据还停留在2018年。日本的数据可以让其他国家一窥疫情防控措施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以及哪些群体最脆弱。

早稻田大学副教授、自杀问题专家上田路子说:“我们甚至都没有封锁,与其他国家相比,影响算是很小了……但我们仍然看到自杀人数激增。这表明其他国家今后可能看到类似的,甚至更大的自杀人数增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日本自杀率一直居世界前列。日本的高自杀率原因复杂,工作时间长、校园压力、与社会隔绝,以及与心理健康问题有关的文化污点,都被认为是诱发因素。

但根据卫生部门的数据,此前10年里,日本的自杀人数已经在下降,去年自杀人数降至约2万人——这是日本卫生当局从1978年开始跟踪自杀人数以来的最低值。

报道称,疫情似乎扭转了这种趋势,女性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尽管女性自杀人数不及男性自杀人数,但选择自杀的女性越来越多。与2019年同期相比,女性自杀人数在今年10月上升近83%。相比之下,男性自杀人数同期上升近22%。

据报道,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可能有多个。在酒店、饮食服务和零售业兼职的女性比例更高,而正是这些行业大幅裁员。上田路子说:“日本一直忽视女性。在日本这样的社会,一旦有坏事发生,最先被解雇的是最弱势群体。”

非营利的国际关怀组织在全球对超过1万人进行的调查显示,27%的女性说在疫情期间心理健康问题增加了,而只有10%的男性持同样说法。

43岁的日本职业女性小林(音)因疫情导致降薪而感到前所未有的焦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

【延伸阅读】疫情导致日本自杀人数飙升 新冠对心理健康冲击不容小觑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9日发表了题为《日本自杀人数上升,体现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心理健康的冲击》的报道。报道称,由于更多女性和学龄孩童自杀,日本8月份的自杀人数上升,这让人们首次看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的精神健康压力所引发的后果。全文摘编如下:

在日本,自杀一直是过早死亡的头号原因——今年,自杀已经在日本夺走超过1.3万人的生命,而该国新冠肺炎的总死亡人数还不到2000人。

据政府统计,8月份的自杀人数增长了15.4%,至1854人。虽然其中的女性人数少于男性,但自杀的女性人数增加了40%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学至高中的学生自杀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达到59人。

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世界卫生组织对13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调查,其中超过60%的国家和地区表示,这场大流行导致向脆弱人群提供的心理健康服务中断。日本的趋势表明,这场大流行也增添了新的、可能致命的压力源:由于家庭成员共同困在同一屋檐下,家庭暴力求助热线接到的电话数量有所增加。

从经济上看,新冠病毒对女性的影响格外大,她们更有可能在零售或服务行业从事非正规工作——她们占日本最近失业总人数的近66%。

儿童的情况更为复杂。国立成育医疗研究中心的一名医生在对儿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压力水平进行调查后说,迫于疫情的压力,心力交瘁的父母“可能忽视了子女身上的征兆,对他们的问题没有展现出足够的同情”。

家长所表现出的任何压力或不快也可能会转移到孩子身上,在学校停课、课外活动中断之际,孩子们缺乏社交渠道。尽管日本过去10年的自杀率总体上有所下降,但20岁以下的年轻人是自杀率上升的唯一人群。

提供自杀求助热线服务的一家非营利组织称,5月至8月间接到的约20%电话都来自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孩子。该组织负责人清水泰之(音)说,即时通信应用软件对于孩童求助而言很有效,因为一些孩子可以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这些应用。当涉及家暴时,这一点尤为重要。

专家们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急需对心理健康基础设施进行拨款和投资,以便为脆弱群体提供服务。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说:“政府的财政支持很重要,但认识到心理健康是个问题也很重要。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措施也应该成为公共卫生政策的一个支柱。”

资料图片:7月2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摄)

(2020-10-10 20:32:40)

【延伸阅读】日本官方调查:中小学“网络霸凌”事件倍增 自杀事件频发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据日本《产经新闻》10月23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以全国中小学生等为对象实施的调查结果于22日公布。加害者通过手机等进行诽谤和中伤的“网络霸凌”认定件数达1.7924万件,创历史新高,是2014年(7898件)的两倍多。由于社交媒体(会员制交流网站)的封闭性,“网络霸凌”的总体实际情况难以把握。

报道称,在笠松中学,来自同一所小学的学生们在连我(LINE)上建立群聊,6月因人数过多全员退群,之后部分学生瞒着关系不好的同学私下另外建群。对于要排斥谁要邀请谁,他们在进行“甄别”。

学校方面注意到这一动向,为了防止演变为霸凌问题,紧急召集同学们进行训话。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久保田日香里表示:“我们不仅想提醒参与其中的同学,还想让所有同学都树立当事者意识。希望他们能够自觉认识到什么是不能做的。”

调查结果显示,网络霸凌件数分别是,小学5608件(前一年度4606件),初中8629件(前一年度8128件),高中3437件(前一年度3387件),特别支援学校250件(前一年度213件)。在初中,网络霸凌问题尤为明显。

报道指出,遭遇网络霸凌的不少未成年人选择自杀。2017年埼玉县立高中二年级一名女生自杀,县教育委员会第三方调查审议会报告指出,推特上的评论等是当事女生精神状态恶化到考虑自杀的契机。当时与这名女生交往的男生的妹妹将女生仅限数人可见的推文发布在推特上,并评论称“想看看她以什么样的表情来学校”“没有一个人是她(这名女生)的同伴”等。这一事件被认定为霸凌问题。

不过,与其他形式的霸凌问题相比,网络霸凌更加难以认定。像笠松中学那样,培养学生的“自净”能力,让学生自己正视问题,这样的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2020-10-26 10:25:24)

【延伸阅读】日本动漫业光鲜的背后:画师低薪过劳甚至自杀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美媒称,日本动漫业在光线背后隐藏阴暗面。

据美国沃克斯网站7月2日报道,日本动漫业在2002年至2017年间规模翻了一番,年收入达19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8元——本网注)。

最有影响力、最知名的动漫作品之一《新世纪福音战士》系列作品本月终于在奈飞网站首映,这标志着漫迷们的多年期待终成现实,也是动漫作品全球影响力的一个新高峰。

但日本动漫业的外在成功掩盖了一个令人不安的现实:在银幕上上演魔法的背后,许多画师却一文不名,面临的工作环境可能让人精疲力竭甚至自杀。

无情的产业结构与动漫艺术理想之间的矛盾迫使画师们为了艺术而忍受剥削,看不到出路。

动漫作品几乎完全靠手绘。进行手绘创作需要技巧,而快速完成漫画需要经验。

动漫剧集《刀剑神域》广受动漫迷欢迎。这部作品的作画监督和角色设计师足立慎吾说,人才短缺是一个持续存在的严重问题——每年仅在日本就创作近200部动漫剧集,而熟练的画师却不够多。于是,制片公司依靠的是一大批对动漫充满热情、却几乎没有报酬的自由职业者。

入门级的“见习画师”通常是自由职业者。在高级别的导演设定故事情节、中层的“关键画师”绘制分镜后,“见习画师”随后要完成大量的原画创作。

“见习画师”每幅原画的收入约为200日元(约合12.8元人民币——本网注)。如果每位画师每天能完成200幅画作,那也不会太糟,但画一幅画可能需要一个多小时。更不用说日本动漫业对西方动漫所忽视的细节(如食物、建筑和景观等)的精心关注,而绘制这些细节所需的时间是平均一幅画作的4到5倍。

足立慎吾说:“即使进阶成为画分镜的画师,你也赚不到什么钱。就算你参与的是《进击的巨人》这样的大制作也没什么用。这是动漫业的结构性问题。”

画师的工作条件恶劣。他们常常在办公桌前睡着。在日本生活和工作的美国画师亨利·瑟洛对“嗡嗡喂”新闻网站说,他已经多次因精疲力竭导致的疾病而住院。

日本马多浩斯(Madhouse)公司最近被指违反了劳动法:员工每月工作近400个小时,连续工作37天没有休息一天。一名男性画师在2014年自杀,在调查人员发现他在去世前的一个月里工作了600多个小时后,这起自杀被归为工作意外。

据报道,制片公司雇用自由职业者的部分原因在于这样做无需担心劳动法。由于自由职业者是独立的合同工,企业可以在不提供福利的情况下执行严苛的交稿期限,从而节约资金。

一名画师表示:“动漫的问题在于制作时间太长,制作过程太精细。其中一个分镜——一个场景——需要3到4名画师来制作。我画了草图后,由更资深的画师和导演检查,之后草图返还给我进行修改,然后将画稿交给见习画师,由他们画最终的图样。”

据日本动画制作企业协会统计,日本一名20多岁画师的平均年薪为110万日元(约合7万元人民币),30多岁画师的平均年薪是210万日元(约合13.4万元人民币),四、五十岁画师的平均年薪是350万日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这笔钱能够维生,但仍很微薄。日本的贫困线是年收入220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

(2019-07-04 11:08:0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