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与中国的贸易战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是毁灭性的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2月2日刊文称,澳大利亚走出衰退,现在它需要避免同中国的贸易战。全文摘编如下:

澳大利亚的经济又在增长。此前,新冠疫情导致它出现约30年来的首次衰退。

现在,澳大利亚必须让它不稳定的经济复苏走在正轨上,同时还要应对同中国——它最大的出口市场——不断恶化的关系。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三说,同前一个季度相比,第三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增长了3.3%。

堪培拉与北京的紧张关系可能给澳大利亚的复苏蒙上阴影。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对记者说,与中国的争端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情况”。

他说:“中国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很多澳大利亚工作岗位有赖于贸易。”他还说,澳大利亚正试图与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其他伙伴达成自由贸易协议,以降低风险。

同时,经济学家们说,目前的贸易争端还没有升级到对澳大利亚经济构成实际威胁的地步。

与中国的全面贸易战对澳大利亚来说将是毁灭性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2018年两国间贸易额约为1580亿美元。西澳大利亚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若两国间贸易几乎全部停止,澳大利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约6%。

牛津经济咨询公司上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贸易关系的任何恶化都令人不安。”2019年,商品和服务出口占澳大利亚GDP的22%。其中约三分之一流向了中国。

这场贸易争端已经严重干扰了一些行业: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生产商指责近期的关税破坏性巨大,他们已经被迫到美国和欧洲寻找新买家。

悉尼大学的中国商业和管理问题专家汉斯·亨德里施克说:“目前,中国的贸易禁令针对的是相对较小的出口部门——比如葡萄酒和牛肉等——的一些痛点。这些行业可能遭受重创,甚至被迫进行重组。”

在澳大利亚的出口产品中,以铁矿石为主的矿产资源所占的份额要大得多。牛津经济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指出,去年,在澳大利亚出口的原材料中,约有68%流向中国。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肖恩·兰凯克说,鉴于中国钢铁业对这些产品的依赖程度,那种限制是不可能的。

虽然中国尚未正式宣布对澳大利亚矿业的限制措施,但已经出现了一些紧张迹象。澳大利亚媒体上月报道说,价值数亿美元的煤炭被搁置在中国沿海。虽然煤炭不像铁矿石那么重要,但它仍然是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重要出口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