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加拿大又尴尬了:即将上任的拜登打算拿加方"开刀"

环球时报

关注

虽然加拿大的主流舆论乃至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所领导的政府,都不喜欢还有2天就将卸任的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尤其是他在任期内曾多次威胁要和加拿大打贸易战。

然而,加拿大人近日却尴尬地发现,美国即将上任的当选总统拜登,竟也打算拿加拿大“开刀”,以树立自己的“权威”。

原来,根据多家美国和加拿大媒体的报道,拜登在1月20日就职当天就准备宣布一系列的总统令,推翻一系列由他的前任特朗普制定的政策。

而这其中让加拿大颇为难受的一项政策是,拜登准备叫停在特朗普时期一直在建设的连同美加两国的输油管道Keystone XL项目,取消该项目的许可。

不过,从加拿大环球新闻网等媒体的报道来看,早在去年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时,拜登就已经多次表示他打算取消这一被特朗普当局批准建设的项目,理由是这个项目“不环保”,会恶化气候变化问题。而且在2017年特朗普上台之前,美国前任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也曾在2015年时以不环保以及美国获利太少等缘由叫停了这个项目。

可对于加拿大方面来说,这个输油管道项目却不仅能便利地将加拿大的石油资源卖到美国市场,大大提升加拿大的经济,还能给加拿大的劳动力市场创造不少就业机会。其中,项目最主要的受益方加拿大的阿尔伯塔省给出的一组官方数据就显示,该项目一旦完工,每年将给加拿大的GDP贡献24亿美元的收入。

所以特鲁多的政府早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就表示不论谁赢得总统,加方都会努力游说美方不要废掉这个项目。甚至于为了赢得美国舆论和政界的支持,加拿大方面还抛出了诸如“这么做能保护美国的能源安全,不用再去受制于中东和南美那些不民主的国家”这样的漂亮话。

然而,从加拿大和美国媒体最新的报道来看,加方的游说看起来并未成功。加拿大广播公司的报道就称,一份来自拜登团队内部的文件显示,拜登似乎仍然打算在就职当天宣布的一系列推翻特朗普政策的行政令中,纳入取消Keystone XL项目许可的内容。

美国CNN等主流媒体对于该项目的兴趣也一直远远小于加方。比如2017年时CNN的一篇报道就称该项目一旦完工,美国只会获得35个永久性的全职工作岗位和15个临时的全职工作岗位,就算是项目建设期间也只会给美国直接带来3900个岗位(若1年完工)或1950个岗位(若两年完工)。

目前,拜登仍可能在就职当天废除这个加方颇为看重的能源项目的事情,已经在加拿大的网络上引起了热议。在加拿大广播公司关于此事报道的评论区域,探讨此事的留言就已经超过了5000多条。

其中一个获得大量点赞的评论就称:对于那些以为特朗普对加拿大已经够糟糕的加拿大人来说,你们可要准备好了,因为更艰难的时候马上就要来了。

另一则获得最多点赞的评论则表示,只有当加拿大的石油资源能卖出去的时候,这个国家的经济才能发展起来,摆脱负债。

但加拿大的绿党则对拜登的决定表示欢迎,还称相比加拿大政府的做法,拜登的做法才是有担当的。

最后,加拿大驻美大使克里斯腾·希尔曼在发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加方认为这个输油管项目并不会影响加拿大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努力,并称加方会继续支持这个能给美加两国都带来好处的项目。希尔曼还称加方会继续努力游说美方,确保美方能了解到加方的诉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