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很高兴"特朗普走人 官媒:没想到英首相是这样的人

环球时报

关注

不跟了?“(英国)前文职部门主管塞德威尔勋爵称,约翰逊‘很高兴’看到特朗普走。”英国广播公司(BBC)19日以此为题援引《每日邮报》消息称,英国前最高级别文官马克•塞德威尔认为,首相约翰逊将会很高兴特朗普没有连任美国总统。然而讽刺的是,此前约翰逊和特朗普都在公开场合力挺过对方,英媒去年的一篇报道还透露,约翰逊曾被特朗普“深深吸引”。 

本月18日,塞德威尔在《每日邮报》撰文谈及约翰逊对特朗普的态度。去年辞职前,塞德威尔曾任英国内阁秘书兼首相国家安全顾问,是英国级别最高的文官。

约翰逊(左)和特朗普

“根据我在唐宁街为鲍里斯•约翰逊工作的经历,我认为那些说他更希望特朗普连任的人错了。这(特朗普连任)对英国或欧洲安全、对跨大西洋贸易都没有好处。”塞德威尔写道。

接着,BBC开始回顾称,约翰逊在公众场合发表对特朗普的看法确实有“有大幅度变化”。

事情还要从2015年说起。据报道,时任伦敦市长的约翰逊曾谴责特朗普对伦敦暴力事件的评论是,“令人目瞪口呆的无知”;到了2016年特朗普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后,时任外交大臣的约翰逊说特朗普“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地方”;2019年竞选保守党党魁时,约翰逊又称特朗普“有很多好品质”。

难怪,BBC称,特朗普曾表扬约翰逊,说“他们都称他(约翰逊)为英国特朗普”。

不过,BBC继续说,在拜登赢得2020年美国大选后,约翰逊在电话里恭喜了拜登,并说他期待着美英两国“继续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唐宁街也表态称,约翰逊期待着与拜登合作。

而就在本月,美国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后,约翰逊说特朗普质疑美国大选结果并鼓励支持者们冲击美国国会大厦是“完全错误的”。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前驻美外交官此前还曾出书大爆料,称特朗普说话方式令约翰逊“着迷”。据英国《卫报》2020年9月的报道,英国前驻美大使金•达罗克在自己的新书《附带伤害:特朗普时代的英国、美国与欧洲》中披露,约翰逊早在担任外交大臣出访华盛顿时就已被特朗普“深深吸引”。书中记载,约翰逊对特朗普的讲话方式格外欣赏,还总结出了后者措辞的几大特性:词汇有限、表意简明、摒弃政治正确,且采用具有煽动性的比喻。最让约翰逊“着迷”的是,特朗普的讲话总能与事实真相“若即若离”。而另一边,特朗普也力挺过约翰逊上位。2019英国大选期间,特朗普接受英媒《太阳报》专访时毫不避讳地提到,他认为约翰逊是接替特雷莎•梅的上佳人选,称约翰逊“干得特别好”。

来源 | 环球网 侯雅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