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麦康奈尔定性:国会骚乱是特朗普挑唆的

观察者网

关注

[文/观察者网 郭涵]特朗普因“煽动叛乱”遭二次弹劾,令美国共和党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19日,一直顶着压力、两面摇摆的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终于“割席”,首次公开承认特朗“挑唆”国会骚乱,向暴徒“灌输谎言”。

作为共和党大佬,麦康奈尔曾多次“护”着特朗普,包括为对方挡下了首次弹劾。美媒形容,这一最新表态,是他迄今为止对特朗普最严厉的指责,“如同背后捅刀”。但也有观点认为,麦康奈尔只是想撇清共和党与煽动国会骚乱的责任。他并没有透露是否支持弹劾。

据美联社,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19日复会。麦康奈尔首次公开就1月6日的国会骚乱批评特朗普,承诺会确保拜登的就职典礼“安全与成功”。

“暴徒被灌输谎言。他们被美国总统与其他有权势的人挑唆,试图利用恐惧与暴力阻止联邦政府第一部门通过一个他们不喜欢的特定程序。”

自民主党13日在众议院通过弹劾提案以来,麦康奈尔过去一周的态度左右摇摆,既放出“乐见清算特朗普主义”的消息,又拒绝在特朗普实际卸任前加速推进弹劾。

而他这番首次公开提到特朗普的表态立即引发关注,各大美国主流媒体均在头条进行报道。

美联社评价,这是麦康奈尔迄今为止对特朗普最严厉的指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注意到,他四年来很少与特朗普决裂。而相比一年前特朗普因“通乌门”首次面临弹劾,麦康奈尔现在的态度十分不同。

当时,麦康奈尔在参议院设置种种偏袒总统的投票规则,并指责弹劾是“政治操作”,公开说“不会做公正陪审员”。

不过,《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格雷格·沙金认为,这份声明的重要性被夸大了。他承认,麦康奈尔对即将卸任的特朗普“背后捅刀”,说出了许多共和党人不敢说的话;但这也将暴力冲击国会的“绞索”套在特朗普的脖子上,为包括麦康奈尔自己在内的共和党人撇清了责任,属于“甩锅”。

沙金认为,麦康奈尔在大选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始终拒绝承认拜登胜选,纯粹是基于一种工具性目的:维持“特朗普还有机会翻盘”的念想,换取总统动员支持者、为关键的佐治亚洲参议员重选出力。

期间,许多共和党人迎合、借助特朗普质疑选举的言论,就是为了争取其庞大的支持者群体,也助长了骚乱。因此,麦康奈尔口中的“灌输谎言”、“其他有权势的人”,就包括共和党和他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谴责了特朗普,麦康奈尔依然没有表态是否支持弹劾。《国会山报》18日称,许多共和党人“猜不透”他的打算。

麦康奈尔上周曾向共和党人发信称,“愿意考虑给特朗普定罪”,但关于投票“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图恩透露,麦康奈尔还是希望经过辩论、发布证据后做决定。

而随着1月20日拜登新政府就职,参议院日程已被诸多事务排满。麦康奈尔19日晚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会谈,关于何时启动弹劾审议,依然没有确定的安排,意味着基本将被进一步推迟。

目前,特朗普仍然没有宣布自我赦免,一些共和党人则希望叫停弹劾。得州参议员约翰·科宁质疑,对卸任总统进行定罪法律上是否行得通。“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这种事,也许是有充分理由的。”但有法学专家持不同看法。

对此,舒默态度坚决,称要确保“总统犯下的严重过失将面临宪法提供的最严重的惩罚,弹劾”。

而麦康奈尔则表达了向前看、跨党派合作的意愿。他说,民主党与共和党在新一届国会的席位十分接近,本次美国大选“没有授予任何一党制造压倒性意识形态变化的权力”。他呼吁“尽可能地追求两党在任何可能的议题上达成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