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胡锡进:这100年 中共对中华民族至少有四大贡献

环球时报

关注

一百年,老胡个人认为,中国共产党给这个国家做出了四大贡献。

第一,共产党建立了政治上高度统一、完全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它成为我们这个国家当下和今后释放种种优势的基础。比如,今天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统一大市场,它能够孵化有全球竞争力的商业巨擘,它也能够比任何崛起大国拥有更强对霸权主义的抵抗力,等等。换句话说,新中国的建立为中华民族大展宏图扫清了道路。

第二,共产党为中国找到了一条契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它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尤其大放异彩,一举改变了中国积贫积弱的颓势,将中国推升为经济军事强国,重塑了这个国家民生的面貌,并使中国的发展后劲绵延不绝。

中国要让十几亿人富裕起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好日子的模样,内外无数人都在说,摸什么石头过河,西方的路现成摆在那里,中国走就是了。但中共很清醒:那些西方“小国”的道路,中国这么大的社会如何抄得了作业?党这些年坚决实事求是地引领国家一步步走出自己的路。

时至今日,中国的道路自信逐渐建立起来,我们庆幸自己没被西方和国内公知说歪了,中国差一点就像苏联一样四分五裂,险些就可能发生南斯拉夫那样的解体战争,真的很悬。但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迈过了一个又一个险坎,实现了发展与稳定奇迹般的融合。

第三,共产党将公平正义的理念深度嵌入到中国社会的建构中,公平公正成为中国全社会最强大、持久的公共理念,也是这个国家里社会建设曲折前行始终有意识或无意识环绕的主线。

世界充满不公平,不公平准确说是人类社会的常态,公平是人类不断向往、奋斗、接近的目标。中国可以说是朝这个目标前进最下力气、最认真不断调整的发展中国家。

大家别听一些人忽悠,别被一些举例蒙蔽,不说别的,就拿中国把扶贫当成全国攻坚战这一件事来说,全世界的大社会里决不会有第二例。

有人说扶贫攻坚有的地方走形式主义,我相信,这么大范围的行动,中间有纰漏和不扎实的地方想都可以想出来,脱贫了有些人还可能返贫,但这件事肯定为中国消除贫困打下了强大的基础,其正面效应是压倒性的。

在中国,严重不公平的事情只要放到网上,就被骂得狗血淋头,声讨不公平也是中国舆论场最长热不衰的舆情。这种舆情常能形成爆发性压力,与国家制度的基本价值取向密切相关。

中国仍有很多不公平,比如退休金的差异,农民工融入城市仍有难度等等,但解决这些问题都在中国发展的目标之内,大家去看看其他曾比中国富裕很多的发展中国家,严重不公平是如何在它们那里定格固化的,舆论又对这一切是如何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的,就知道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在做什么样的努力。

第四,共产党推动形成了一个中国发展好的趋势。如今国际形势剧变,美国的战略打压扑面而来,中国内部发展也面临诸多新的问题。但是中国内在能量的不断释放速度已经历史性地超过了挑战压向我们的速度,只要我们自己不犯颠覆性错误,就没有一个挑战能够对我们是致命的。

中国当然要继续加倍努力,这个体制决定了我们会这样做的。这个国家的前景令人振奋,整整一个世纪,中国的国运不仅彻底扭转,而且实现了不断向好趋势的筑牢。

老胡好像说的都是党,国家,其实这些话的字里行间都是我们个人的人生与命运。蓬勃发展的中国不是由抽象数据组成的,无数人生的改善才是这种发展的现实载体。

就像老胡1993年出国当记者时,我的月工资加上各种补贴一共只有大约290美元,人民日报的驻外记者啊!整个中国就是那个水平。今天有车、有独立卫生间房子的生活是当时老胡的人生梦想,这种生活已经或正在向我们大步走来。

未来我们还要有更好的医疗,更好的养老,更有保障的带薪休假,更加安全高质量的生活细节,享受更好的生态环境。老胡一生目睹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祝愿并且相信,今天的年轻人将会经历更伟大的沧海桑田。

来源:胡锡进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