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日“第二海军”举行联合演习 加强联合有何意图

澎湃新闻

关注

日本海上保安厅和美国海岸警卫队都是各自的“第二海军”,装备了数量庞大的巡逻舰。在美国加强向南海派遣海岸警卫队和日本钓鱼岛挑事增多的背景下,此次联合演习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22日透露,海上保安厅21日在东京小笠原诸岛周边与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船实施了联合演习。日本上月宣布,计划向小笠原群岛派遣180吨的“三日月”号驱逐舰,这是日本首次向这些岛屿派遣此类船只。

分析认为,美日巡逻船举行联合演习,意在海上巡逻、执法等层面上加强联合,让其成为海军的给力帮手。“除了关注两国海岸警卫队与海上军事力量的联动,还要警惕美日巡逻船是否会在南海、东海尤其是钓鱼岛进行联合行动。”上海政法学院东北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王维时指出。

日本海上保安厅装备了60余艘千吨级巡逻船,实力强大。

美日“准军舰”举行联合演习

根据海上保安厅公布的消息,联合演习小笠原诸岛的父岛和母岛周边海域进行,持续逾3小时,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秋津岛”号(排水量6500吨)和美海岸警卫队巡逻舰“Kimball”号(排水量4500吨)参加了演习。训练设想取缔违法作业的外国渔船,确认了信息共享、追踪、登船检查等程序。

“Kimball”号是美国海岸警卫队新一代巡逻舰“传奇”级的第七艘,于2019年服役。据美国“防务博客”网站此前报道,2019年8月24日,在夏威夷州檀香山海岸警卫队基地,两艘“传奇”级舰艇同时服役,其中就包括“Kimball”号(舷号756),另外一艘是“Midgett”号(舷号757),这两艘为“传奇”级的第七和第八艘舰,分别于2016年12月和2017年11月下水。

“传奇”级虽然是装备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一款巡逻舰,但尺寸和性能却是一艘不折不扣的军用级别巡逻舰。“传奇级计划建造11艘,按照军用标准建造的,满载排水量4500吨,动力系统使用美军常用的燃气轮机,最大航速28节,续航能力1.2万海里,自持力60天。海军专家李杰介绍说,“虽然该巡逻舰武器装备是火炮和直升机,但雷达、电子干扰系统等设备都是军用产品,远超一般执法船的标准,只要稍微改装一下,安装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等武器,就能成为一艘4000吨级的护卫舰。”

值得一提的是,建造“传奇”级巡逻舰的美国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集团也推出了基于“传奇”级研制的护卫舰方案,并且还参与了美国海军招标FFG(X)新护卫舰项目,但最后落选。

“Kimball”号是美国海岸警卫队新一代巡逻舰“传奇”级的第七艘,于2019年服役。

“秋津岛”号是海上保安厅装备的新型载机巡逻船,在2013年11月正式交付使用。根据海上保安厅公布的信息,“秋津岛”号(PLH32)巡逻船全长约150米,宽约17米,可同时搭载2架直升机。另外,该巡逻船还搭载有2门20毫米机关炮及2门40毫米机关炮。

“‘秋津岛’号大型巡逻船最大的特点是排水量大,6500吨的排水量超过不少大型驱逐舰,并且还可以搭载两架直升机,在争议海域巡逻对抗中体型上更有优势,航空巡逻能力也更强。”李杰指出。

美日此次演习均派出新锐巡逻舰也折射了两国“第二海军”不俗的实力。美国海岸警卫队隶属于美国国土安全部,是美国除了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外的第五大武装力量,战时是海军一个高度专业化的组成部分。目前,美国海岸警卫队现有兵力约为4.1万人,有8000多名后备官兵,装备了近2000艘舰船和200余架飞机,其中近30艘1000吨级巡逻舰,有8艘是4000吨级的“传奇”级新型巡逻舰。

日本海上保安厅是亚洲地区实力最强的海岸警备队伍之一,各类人员超过1.3万人,船艇超过360余艘,其中1000吨以上巡逻船67艘,包括4艘满载排水量近万吨的直升机巡视船,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数量超过80余架。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监视能力,海上保安厅正寻购军用无人机改造而来的监视平台。2019年8月日本政府相关官员透露,日本海上保安厅正在考虑引进大型长航时无人机,用以加强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和监视力量。日官员表示在2020财年,政府安排约10亿日元(约合6587万元人民币)进行无人机的示范测试和飞机选型。海上保安厅最有可能选择美国提供的“天空卫士”无人机,该无人机由MQ-9“察打一体”无人机改造而来,续航时间超过24小时,配备了雷达、光电等多种探测设备。

“秋津岛”号是海上保安厅装备的新型载机巡逻船。

日美海上安全机构欲在西太“强强联合”

在中国实施《海警法》、美国加强向南海派遣海岸警卫队和日本钓鱼岛挑事增多的背景下,此次日美“第二海军”联合演习自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近年来,美国海岸警卫队巡逻舰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太地区,尤其是与美国海军军舰联合穿航台湾海峡的行动以及频繁在南海活动,外界担忧这些举动给地区局势稳定增添不利因素。

2019年3月,美海岸警卫队“博索夫”号巡逻舰与美海军导弹驱逐舰“威尔伯”号从南海方向自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这是美海军与海岸警卫队首次联合开展穿越台湾海峡军事行动。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曾在去年11月公开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岸警卫队将在西太平洋部署加强版的快速反应巡逻舰,执行海事安全任务,以抗衡中国的活动。奥布莱恩还进一步表示,美国海岸警卫队将战略性地在西太平洋设立母港。

美国海岸警卫队在西太活动逐渐增多。

近一段时间,日方一些来历不明的渔船反复频繁进入钓鱼岛敏感海域,今年1月,美日首脑通话中提及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等相关内容,让钓鱼岛问题“升温”。

2月3日,第十二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以视频方式举行。中方重申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要求日方避免采取使事态复杂化的举动。

2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两艘中国海警船在中国《海警法》2月1日施行后首次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等相关内容提问,并称日本政府已就此向中方表示抗议。汪文斌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警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执法活动,是中方依法维护主权的正当举措。2月20日,中国海警发布消息,2302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对于美海岸警卫队参与中国周边海域的警戒巡逻,此前中国国防部曾回应称,当前,东海、南海形势总体稳定。事实证明,域内国家有意愿、有信心、有能力妥处分歧、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某些域外国家不断花样翻新,强化前沿军事存在,推进地区“军事化”,不仅损害沿岸国安全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针对此次联合演习,共同社报道称,考虑到中国在东海与南海提升军事影响力,日本政府致力于推进所谓“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海上保安厅强调“日美双方的协作已变得更为重要”。

王维时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此次演习是美日两国海上安全机构加强合作的直接体现,也是两国在西太与中国等国展开竞争方式多元化的一个表现,使得原来直接军事对抗可能性向灰色地带扩展,不利于地区稳定。

“未来美国海岸警卫队和日本保安厅的合作将会增多,但并不会改变西太地区的权利结构,需要关注的是这种海上安全合作会不会应用于钓鱼岛、南海、台湾海峡等敏感区域,因此出现在这些地方会增加摩擦的可能性。”王维时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