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肖思远烈士微信头像作者:英雄和我们的距离并不遥远

环球时报

关注

“每一只兔子,都有一个大国梦”,这是国民历史普及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儿》(简称《那兔》)中一句让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相信这个大国梦,也同样存在于烈士肖思远的心里。

近日,一张照片展示了肖思远烈士和他母亲的微信聊天记录,人们从这位烈士母亲已经破裂的手机屏幕上看到,肖思远的微信头像是《那兔》中一个身着解放军军服,手持95式自动步枪的兔子形象。很快,#烈士肖思远的微信头像#这一话题在20日登上了微博热搜。《那兔》作者林超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正在剪辑一个MV来纪念这些烈士们,未来还可能制作动画来展现烈士们的事迹。

23日晚,《环球时报》记者看到,这支标题为《请你回答》的致敬边疆烈士MV已经发布。林超表示:“短时间能做的只有这个了。”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是国内漫画作家逆光飞行(本名林超)创作的国民历史普及漫画,该漫画于2011年出品,用漫画的形式诠释了中国清末以来的一系列重要历史事件,包括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中苏关系等。因其诙谐的画风和引人入胜的故事爆火于各大论坛,近年来逐渐吸引众多网友的关注。由该漫画改编的同名动画第一季于2015年03月5日开播,目前已播出5季。在《那兔》系列动漫中,中国的形象以“人畜无害的兔子”形象展现。

“看到烈士肖思远的头像,忍不住再哭一次。”肖思远烈士的微信头像被公布后,这句微博留言成了很多网友内心感受的真实写照。有人指出,对许多军迷来说,这只兔子就代表了中国的形象。20日,《那兔》系列的作者林超发布微博称,看着用行动保家卫国的烈士能从那兔里得到精神上的慰藉,“真的让我感动到不行”,林超还表示,会用自己的方式来纪念烈士们。

林超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他听到这几位卫国戍边的英雄、烈士的消息被公布的时候,感到非常心酸,“毕竟肖思远才20多岁,还没有结婚,对于我来说,他就像个小孩子一样。”他说,以前提起我国的军人,大家印象中都是“解放军叔叔”的形象,“但这件事让我认识到,现在在一线战斗的,都是一群‘解放军弟弟’了。我们身为‘大人’,正在被一群‘年轻人’保护着。”

作为#烈士肖思远的微信头像#这一话题的主持人,微博账号“新浪军事”称,也许肖思远和你我一样等着《那兔》的更新,而林超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让他感到,这些战士、英雄,和我们的距离并不遥远。“有一个年轻人,因为看了《那兔》,就报考了大连舰艇学院,后来还参与了亚丁湾护航。”林超说,他希望年轻人能够从《那兔》中得到力量,“像肖思远烈士那样,在祖国遭受到侵犯的时候站到第一线去。”

据报道,在去年6月的中印边境冲突中,战士肖思远突围后义无反顾返回营救战友,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在林超的微博留言区里,无数网友纷纷留言,希望林超能够以这些卫国戍边英雄们的事迹做一期纪念动画,“哪怕一集也好”。但林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动画片真不是说做就能立马就做的,因为这牵扯到很多工种,目前没办法在没有计划的前提下立马动工,“做动画都是需要提前半年,最多需要提前一年就开始策划,按部就班地来制作。”他说,“现在突然出个动画是不科学的”。至于将来一段时间后,是否会有展现烈士事迹的动画作品发布,林超表示“大概会有”。他说,可能会在情节上进行一定的加工。

事实上,林超及其团队“翼下之风科技动漫有限公司”20日就已经基于媒体公布的边境冲突细节创作了一副同人漫画。画中,英雄团长祁发宝张开双臂,阻挡涉水而来的印军的情景被塑造成了《那兔》系列中的经典兔子形象,而印军则以“大象”的形象展现。

近年来,受《那兔》动漫的影响,在我国社交平台上,“兔子”“我兔”已经成了广大网友对祖国的一种常见昵称,但也有人对此不解,称“我们不应是‘龙的传人’么?”在被问及为什么要用“兔子”作为中国以及中国军人的形象时,林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解释道,由于我国军迷总是喜欢善意地将我们的军队调侃为“土八路”“土共”,“我想把这种叫法进行萌化,就取了个谐音叫‘兔共’,(这一形象)就是这么来的。”

“还有一种说法,叫‘兔年以后才是龙年’。”林超说,我们国家只有经历了“兔子”的阶段,才会变成“龙”。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李司坤 黄兰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