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印尼外长在泰国曼谷与缅甸外长会面 曾计划访缅

澎湃新闻

关注

2月24日,印尼外长蕾特诺在泰国首都曼谷与缅甸外长温纳貌伦会面。此前曾有消息称蕾特诺近日将访问缅甸首都内比都,但印尼外交部发言人登固(Teuku Faizasyah)于24日宣布该行程已取消。

据《日经亚洲评论》24日报道,蕾特诺与温纳貌伦当日在曼谷北部的廊曼泰国皇家空军基地举行会面。蕾特诺还与泰国总理巴育、外长敦一道和缅甸军方特使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此前曾有消息称,蕾特诺或将于25日飞往缅甸,成为缅甸2月1日政局突变后首位访缅的外国高级官员。据“德国之声”(DW)24日报道,费扎萨于当日表示,“考虑到当前的事态发展和其他东盟国家的意见后,认为现在不是访问缅甸的理想时机。”

蕾特诺一直在为召开缅甸问题特别会议争取东南亚国家的支持。24日早晨,蕾特诺在推特上发文称,她一直在与菲律宾、越南、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和老挝等东盟成员国的外长通电话,讨论“东盟的事态发展”。上周,蕾特诺前往文莱、新加坡访问。蕾特诺分别会见了东盟2021年轮值主席国文莱苏丹和新加坡外长维文。

《日经亚洲评论》分析称,印尼方面仍在努力推动由东盟主导解决缅甸目前的政治危机。报道指出,泰国和柬埔寨等国保持沉默的态度让印尼方面任务艰难。印尼是东盟最大成员国,东盟秘书处也设置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在推动东盟就紧急问题展开讨论上有着良好的记录。2011年,印尼于雅加达举办了一次关于泰国、柬埔寨边界争端的特别外长会议;印尼还曾与马来西亚一道发起关于缅甸罗兴亚人问题的部长级会议。

然而,在缅甸政治危机上,东盟似乎很难取得共识。文莱作为东盟主席国提议就缅甸政治危机举行特别外交部长会议,这一提议得到了印尼和新加坡的支持。不过,目前由军方执政的缅甸似乎拒绝了这项提议。缅甸同为东盟成员国,而东盟一贯强调“共识”,决议需获得所有成员国认可方可落实。

2月1日,缅甸总统温敏和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被军方扣押,权力已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2月16日,缅甸军方发言人佐敏吞表示,军方的目标是举行选举,并承诺将权力移交给在选举中获胜的一方。不过该发言人仍然没有给出选举的日期,只是强调“军方不会长期执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