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千万别上当!有人开始拿这事挑拨中国和泰国关系了

环球网

关注

我们都知道,前不久当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团队来到咱们中国进行新冠病毒的溯源研究时,一些对中国极具政治偏见的西方媒体,竟在采访这些专家时故意歪曲他们的观点,以炒作所谓的中国不愿意配合世界卫生组织的阴谋论,帮美国等西方国家转移他们国内新冠疫情失控的矛盾。

近日,丹麦的《政治报》在采访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团的成员之一、来自丹麦的公共卫生专家西娅·菲舍尔(TheaK Fischer)时,又再次出现了歪曲专家意思的操作。只不过这次被伤害的却不是中国,而是泰国。

但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反华分子,似乎想借此事挑拨中泰两国的关系。

从境外社交网站“推特”关于此事的诸多贴文来看,此事最初源于丹麦的《政治报》最新刊发的一篇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报道。其中,该报宣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专家团的成员、丹麦公共卫生专家西娅·菲舍尔(Thea K Fisch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泰国曼谷贩卖动物及其制品的乍都乍市场,可能也是新冠病毒的源头,武汉出现的新冠病毒也可能是从这里被带过去的。

结果,此事立刻引起了泰国方面的强烈不满。根据泰国《曼谷邮报》的报道,泰国官方就愤怒地表示所谓的新冠病毒的源头在乍都乍市场的说法是虚假的,并表示泰国官方早已对这些市场里售卖的动物进行过随机检验,并没有发现有任何动物感染了新冠病毒。

不少泰国网民也在推特上对菲舍尔表达了不满,说她“张口就来”。

然而,菲舍尔在她的个人社交账号上表示,丹麦的《政治报》曲解了她的意思,她并没有说泰国曼谷的那个市场是新冠病毒的源头,而是仅仅在指出这种有野生动物被贩卖的市场都有较高的可能性发生跨动物种群的病毒传播,进而传播到人身上。

换言之,菲舍尔真正提出的,其实是一种包括咱们中国以及泰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动物市场都需要当心和警惕的公共卫生隐患。

毕竟,来自中国、泰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学者的研究都发现,虽然目前还不知道新冠病毒的源头在哪里,但学者们在中国、泰国、日本、缅甸都发现了与新冠病毒相近的冠状病毒出现在当地的蝙蝠以及穿山甲的身上。

其中,从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新冠病毒源头问题的专家Peter Daszak在其个人社交账号上发布的一张图片来看,在中国云南地区、泰国,以及缅甸发现的三种蝙蝠携带的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的相似度都超过了90%。

所以,不论这三种病毒究竟是否与此次在人类身上疯狂传播的新冠病毒有直接关联,这三种同样存在变异可能的新冠病毒,也都需要中泰缅三国的小心提防。

遗憾的是,在急于转移国内疫情矛盾的美国和其他一些西方政府的炒作,以及一些要么出于政治目的、要么为了制造热度和“抓眼球”的西方媒体配合煽动下,新冠病毒源头这个原本属于科学范畴的问题,早已被高度政治化,变成了一种攻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政治罪名”,导致任何涉及病毒源头的问题都变得高度敏感。

而这种对新冠病毒政治化的扭曲,对其源头“有罪化”的论调,就如菲舍尔等世界卫生组织的国际专家之前在批判美国《纽约时报》断章取义他们的观点以攻击中国的报道时所说,只会给真正的科学溯源研究添乱。

然而,从目前推特上对泰国这事的后续反应来看,那些继续歪曲菲舍尔的原意并借此攻击她和世卫组织乃至中国的反华势力,仍然在规模上占据了多数。

其中,法国《观点报》的驻亚洲地区的反华记者Jérémy André Florès,就在菲舍尔已经做出了澄清后,仍连发多条贴文疯狂撕咬这位公共卫生专家。如下图所示,这名反华记者一边将菲舍尔以及其他世卫组织专家因一些东南亚地区的蝙蝠身上也出现了与新冠病毒近似的冠状病毒、从科学角度认为这些地方也值得探究的论调,扣上了“种族主义者”的帽子;一边却又在这些学者已经表示武汉的市场并不是病毒源头,实验室更没有可能的情况下,说什么“有大量证据”显示武汉就是源头,说指控中国不是种族主义。

他的这套说辞,与过去1年多来美国和西方国家那些疯狂污蔑世界卫生组织和妖魔化中国,说什么世卫组织是中国“傀儡”的反华势力的言论与逻辑,是高度重合的。

更为卑鄙的是,这个法国的反华记者还妄图挑拨中泰两国的关系,制造两国民间的矛盾,竟荒诞地暗示说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是在帮中国攻击泰国。

活跃在泰国等东南亚地区的一家名叫Coconuts的资讯网站,也为了博取关注而在其关于此事的文章中故意将泰国和中国对立了起来,炒作阴谋论说中国想通过世卫组织将疫情源头“推卸”给泰国和东南亚。

这悲哀的一幕幕真让人不禁感叹,包括世卫组织的专家们在内的科学家,真是太难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