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媒:“26名科学家”公开联名攻击中国和世卫组织

环球时报

关注

今年年初,由世界卫生组织协调组织的1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疫情研究专家,与中方的17名专家,共同就新冠病毒的源头这一科学问题展开了第一阶段的研究。而后,这个联合专家组在2月9日召开发布会,介绍了他们的发现,并表示会将这些发现写成更详细的报告,公之于众。

可由于这些专家们并没有得出“怪罪”中国的论调,更没有将病毒源头进行“政治化”的炒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便一直在给世界卫生组织和前往武汉考察的国际专家施压,想诱导或逼迫他们攻击中国,以转移西方疫情失控的矛盾。

不过,由于通过西方媒体直接歪曲这些专家观点的套路,已经被多次拆穿,这些西方势力如今便拿出了一个新的套路:找来了一群他们能操控、甚至甘愿被他们“利用”的专家,开始以“学术”为伪装对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专家组“发难”。

近日,一直在为西方势力给世卫组织和国际专家施压的美国《华尔街日报》,就发布了一封据称有“26名科学家”联名的公开信,一方面对世界卫生组织组织前往中国的国际专家团进行了攻击,污蔑本是去中国进行溯源学术研究的国际专家组无法“独立”地开展“全面和无限制”的“调查”,一方面则要求世界卫生组织与这个专家组“划清界限”,重新对中国展开“全面调查”。

然而,这份公开信对于所谓的“全面调查”的定义,却是充满了“有罪推论”乃至种族主义的色彩,其根本上是想将所有中国专家都排除出去,完全由西方来对中国进行“定罪”。

比如,这封公开信先是在其第5段中宣称,之前在武汉考察的联合专家组中有一半人是中国公民,而这些人没有独立性(如下图所示)。

而后,该公开信则在描述什么才是所谓的“全面调查”时称,这样的调查应该由一个“真正独立”的,与任何国家或势力都没有“利益冲突”也不被任何国家或势力“控制”的团队来进行。但结合我们前面提到的该公开信对于中国学者的政治性歧视,这等于就是在说任何中方科学家都不能参与。

来中国考察病毒的源头,却不让中国专家参与,而是让他们如同“犯人”一样接受审问,请问这不是故意找茬是什么?

而除了这些根本就不现实,明显是恶意找茬的要求,这份公开信中还有两个颇为奇怪的部分。

首先,该公开信要求世卫组织不得排除病毒是“实验室泄露”的猜测,并且还要对这些猜测进行重新调查——哪怕之前来武汉考察的10名全球知名的疫情相关专家已经一致认为这个情况“既不可能”。

其次,虽然签署这份“公开信”的26名科学家中有许多人是生物学领域的,但有不少人其实并没有与研究疫情直接相关的学术背景。甚至于其中一个名叫Jamie Metzl的公开信“共同组织者”还来自与美国等多个西方国家政府有关联的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如下图所示)。

更有意思的是,在那些拥有一定相关学术背景的人中,耿直哥却发现他们中的一些人早在去年就已经通过一些漏洞百出、甚至已经被主流学术界所驳斥的研究,而认定新冠病毒“来自武汉实验室”了,并从那之后一直在宣扬这种根本站不住叫的论调。

如下图所示,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Colin D Butler就在去年发表过一篇论文,坚持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是武汉实验室通过对冠状病毒进行“功能获得性”研究而制造出来的。

而且这个澳大利亚的学者还对中国存在强烈的政治偏见,甚至在他的个人账号上恶毒地攻击说中国是“纳粹政权”,还污蔑世卫组织在“取悦”中国,拒绝调查他认定的实验室泄露理论。

而另一个在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共同成立的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读博士后的美籍学者Yujia Alina Chan,不仅在去年发表过类似的论文,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来自武汉实验室,而且如今刊发那封“公开信”的《华尔街日报》,在去年就曾帮她炒作过这一论调。

一个名叫《波士顿杂志》的美国媒体甚至还在帮她炒作她的论文时宣称主流学术界如此排斥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是一种“学术审查”。

总之,这些奇怪的情况就让人更加怀疑,这封“逼宫”世界卫生组织和攻击国际专家组的“公开信”,会不会是这群为了证明自己对“武汉研究所”的指控“正确”的学者,自甘堕落地为西方政治势力所利用,从而共同上演了这么一出戏?

讽刺的是,他们炒作的这些内容,本质上其实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那套“中国病毒”的阴谋论并没有区别。只不过比起特朗普,他们更加虚伪罢了。

另外,我们发现前面提到的那个博德研究所的Yujia Alina Chan,近期在境外的社交网站上颇为“活跃”,并且一直在通过“断章取义”和歪曲世界卫生组织记者会的内容以及其他专家在媒体上表达过的一些观点,来证明她参与这个“公开信”和要求调查武汉实验室的做法是有很多人支持的。

比如,她这两天就通过扭曲事实的方式,将2月6日英国《每日电讯报》一篇报道中提到有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专家认为应对“病毒来自实验室”这一论调进行研究的情况,拿来给自己撑腰,说她如今要求调查武汉实验室的观点有很多专家支持。

可她避而不谈的实情却是,这篇报道中专家们的表态都是发生在国际专家组于9日在武汉公开他们的发现之前的。

一名在《每日电讯报》那篇报道中曾表态支持考察武汉实验室的专家,如今就站出来斥责了Yujia Alina Chan的做法,称她是在无视国际专家组得出的发现,蓄意炒作阴谋论。

我们还发现,这个Yujia Alina Chan还将2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的记者会上的两段内容进行了歪曲,以支撑自己的观点。

如下图所示,她一边将世界卫生组织原本介绍国际专家组去中国武汉考察时的流程,以及为何要与中方合作的原因,“断章取义”成了世卫组织没有调查能力,只能任由中方“摆布”;一边则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回答一些西方媒体不断纠缠调查是否被中国“影响”的问题是介绍说这是一个由许多国家的专家组成的团队,发布的也是独立的学术研究,而不是“世卫组织的调查”,“断章取义”成了世界卫生组织在与国际专家组划清界限,调查与世卫组织无关。

她甚至还造谣说世界卫生组织会对国际专家团的成员感到不安,因为他们不发布报告就已经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他们武汉之行的发现。

她的这些龌龊、缺乏基本学术操守的行为,也引起了多位去武汉进行考察研究的国际专家,以及世卫组织一位官员的厌恶。

就在我们撰写此文时,Yujia Alina Chan这个博德研究所的“高材生”还在转发美国情报部门栽赃武汉实验室的论调。

她的这些言行让人不由得感叹:并不是所有在顶尖西方学术机构里工作的学者,都是值得尊敬的科学家,一旦他们变得偏执,或是为了个人的名利甘于成为被某些政治势力所利用的工具,他们恐怕要比流氓更可怕……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五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其实也被美国媒体问及了那封“公开信”的事情。

而汪文斌在回应中则一语道破了那封“公开信”的本质:

此次溯源合作是中外方联合专家组基于科学研究和事实依据开展的一项科学任务,双方专家进行了充分坦诚交流,其结论反应了双方专家共识,是客观、科学和权威的。一些人罔顾科学事实,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对专家组科学结论进行肆意曲解,鼓吹对特定国家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这种行为不利于抗疫国际合作。你所谓的“科学家的公开信”,究竟是秉持科学、专业态度为溯源研究建言献策,还是搞“有罪推定”和政治化,他们心知肚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