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从英国外贸护卫舰看舰艇交易背后的隐性利润

新浪军事

关注

226日,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加拿大海军将要采购的加拿大水面战斗舰(CSC)正在面临涨价风波。这型舰艇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英国26型护卫舰的基础上,为加拿大海军的需求量身打造的。加拿大预计采购15艘该型舰艇,计划采购金额约400亿加元(约315亿美元)。但最新的成本分析显示,加拿大至少要为该项目支付773亿加元(约610亿美元),平均每艘舰的成本51.5亿加元(40.7亿美元),接近了美国历史上最著名的高价低能舰艇朱姆沃尔特级。

1986年,英国皇家海军中将约翰·理查德·希尔出版了一部名为《中等强国的海上战略》的书籍,对英国这样一个中等强国该如何在北约框架内使用自己的海上力量搭建了框架。希尔认为,在北约框架内,英国的核心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盟国的保护。在此基础上,英国的海上力量除了要肩负北约分配的GIUK线反潜任务外,更应该为自己不受美国保护的边缘利益服务。小到与北约其他盟国的海上渔业资源之争,大到与阿根廷这样遥远国家的领土及其他利益之争,都应该看到皇家海军活跃的身影。

 

这一思路直接体现在了英国海军的装备建设上。英国海军现役水面战斗舰艇共27艘,有68500吨级的45型大型驱逐舰、135000吨级的23型远洋护卫舰和82000吨级的河级巡逻舰。远洋舰艇与近海舰艇的比例约为2.4:1。相比之下,我国海军的这一比例约为1:1、韩国海军约为0.5:1(不计算千吨以下的舰艇)。英国海军重远洋轻近海的装备建设思路非常明显。

 

除了近海远洋舰艇的比例外,英国舰艇的设计也都非常远洋:仅装备两面旋转相控阵雷达和48单元垂直发射系统的45型驱逐舰排水量高达8500吨,甚至超过了美国拥有4面固定相控阵雷达和96单元垂发的伯克Flight I/II型;武备水平与054A型相近的23型护卫舰排水量比后者多出了1000多吨;仅装备30毫米机炮和机枪的河级巡逻舰居然比装备了76舰炮和反舰导弹的056型还要重了几百吨。这些多出来的吨位基本都被用在了增加舰艇的续航力、航海性能和优化舰上的居住环境上了。这可以让舰艇更加适合执行远海任务。

 

今天我们的主角,26型护卫舰也延续了英国舰艇的传统。在设计之初,26型的项目名为未来水面战斗舰(FSC),不过2010年之后FSC的叫法被全球战斗舰(GCS)代替。这充分说明了该级舰的用途。全球作战的需求也让其对居住性、适航性和续航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型仅安装小型单面旋转相控阵搜索雷达(997型)、36单元垂直发射系统、携带两架直升机的反潜特化舰艇。26基础型的满载排水量高达8000吨,甚至高于我国的052D型驱逐舰。该舰设计载员157人,却208名舰员安排了住舱。这主要是为了在需要时超编舰员,实现更加宽松的轮班制度,提升舰员士气、使其在长期远洋任务中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身体状态。

 

众所周知,适航性和居住性基本就是设计冗余的代名词。26型这样宽敞的舰体设计拥有巨大的改进潜力。这一点也被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两个英联邦国家看中,纷纷选择26型作为自己下一代水面主力舰艇的构型基础。由于这两个国家自身并没有多少舰艇的设计和建造能力,因此舰艇的定制只能寻求合作伙伴解决。澳大利亚选择的合作伙伴是26型的原始设计者英国BAE系统公司。而加拿大为了与美国海军进行联合作战,选择了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作为自己的舰艇设计承包商。

 

既然是按需求定制,必然会产生附加值。根据英国方面的预算,其购买的9艘标准26型的采购价格约为35亿英镑,约合17亿美元一艘,与伯克III19亿美元的单价比较接近。考虑到26型的生产数量比伯克级少一个数量级,采用了伯克级没有的柴电燃交替动力系统且全舰自动化水平更高,这样的建造费用已经相当良心了。考虑到英国的造船业规模比美国小得多——美国民船产业规模排在中国台湾地区之后位列世界第10,英国船厂则常年处于今年有订单明年没订单的半死不活的状态,船厂大部分时候只能靠给英国海军造舰修舰维持生计。

 

然而到了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该级舰两个亚型的建造费用分别涨到了30亿美元和40.7亿美元。比之英国原型分别贵了76%139%。这与以下几个原因有关:首先是技术成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要求英国向其提供新战舰的关键技术。尤其是加拿大,要求英国方面向其共享26型护卫舰的全部相关技术。这些钱在有能力独立研制战舰的国家一般会和造舰经费分开计算,但在舰艇采购国,会一股脑的算进采购预算中。而对于英国来说,这无疑是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绝佳机会。

 

目前,国际军售一般都伴随着知识产权的转让,一些军迷可能会觉得知识产权转让会导致购买方对于售卖方的产品依赖性降低。但实际上,需要购买知识产权的国家大部分没有能力在买来的技术的基础上自行迭代。而对于出售技术的国家来说,出售知识产权所获得的利润则可以用来供养产品研发部门,促进关键技术的迭代。这样一来,售卖方的技术更新速度永远会快于购买方,购买方也就产生了购买新技术的需求,这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生意,在运转平稳后甚至可以大幅降低本国武器研发的开支。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我国的对外军售中——巴基斯坦方面为枭龙战斗机进行的投资供养了我国的战斗机设计企业,但时至今日,巴基斯坦对于枭龙战斗机的生产和改进,依旧严重依赖于我国。

 

其次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本身几乎没有造船工业,而这两国又都希望通过舰艇采购扶植本国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在这样的现状下,两国的造船厂需要重新扩建,产业工人需要重新培训。这些都会增加造舰的成本。以澳大利亚为例,其负责猎人级护卫舰(26型的澳大利亚版本)建造的奥斯本海军造船厂此前造过最大的舰艇是3艘美国设计的霍巴特级驱逐舰。但在该级舰的建造过程中,奥斯本造船厂只负责把22个船体总段拼接起来,而无法负责全部的施工工作。本次猎人级的建设,澳大利亚方面希望船厂能够从零开始进行建造。这就要对造船厂进行扩建,扩招工人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培训。

 

加拿大的情况也类似,承建CSC的欧文造船集团此前建造过最大的船只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排水量不足5000吨的哈利法克斯级护卫舰。如今,那些建造过护卫舰的工人老的老、退的退,造船厂基本已经丧失了造舰能力。因此,加拿大方面也希望借12CSC的建造兴建一座全新的,可持续发展的造舰基地。

 

既然造舰行业要经历从弱到强甚至从无到有的飞越,势必需要外力的帮助。澳加两国的护卫舰都是按照英国的设计标准建造的,其造船基地的建造、技术工人的培训等项目自然也会首选英国作为合作对象。同样以奥斯本海军造船厂为例,其现役的总装船台就是从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购买的。其为了建造猎人级护卫舰而新建的22号建筑,也与自己的母公司BAE系统澳大利亚有大量业务往来。最后由于舰艇建造需要英国产业工人(老师傅)的指导,参与护卫舰建设的岗位中仅有70%的雇员来自澳大利亚本土。其余的一大部分也要来自英国。这些从事技术指导的外国雇员往往身居要职,人力成本要比本国雇员高得多。

 

这个道理对我国来说也是一样。我国近年来也经常在出售舰艇的同时转让舰艇的技术专利和生产线。在很多军迷看来,我国舰艇外贸价格比西方同行低得多,但却没有注意到这样的大型军工产品外售时产生的隐性利润。比如我国向巴基斯坦出口的F22P护卫舰就附带了大量技术转让、卡拉奇船厂扩建、造船工人培训等利润。此后我国又成功向巴基斯坦出口了054A/P护卫舰和8艘常规潜艇。这些舰艇在出口的同时,也都附带了技术转让和在巴基斯坦进行建造的条款。这意味着我国生产造船设备的企业、土建企业甚至电信企业等也都可以从巴基斯坦造船厂的扩建项目中分得利润。

 

造船业一直以来都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造船业本身可以拉动大量的就业。同时造船业还可以刺激矿冶行业、基础设施行业等其他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出于拉动就业和国防自主两方面的需求,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不发达国家走上引进舰艇的同时引进造船工业的海军发展路线。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世界上第一造舰大国、第一造船大国和第一基建大国的我国,将会比自身产业链就未必完整的西方国家拥有更加宽广的市场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