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答疑】伊朗军队一共山寨了多少种外国防空导弹

新浪军事

关注
 

小顾 :

伊朗搞无人机也算不对称战法的一种吧?不过我更好奇伊朗的防空能力如何?我总是看到它展示进攻能力。

校场:

伊朗手中最强的防空武器是从俄罗斯进口的S-300PMU2防空导弹系统,是2007年购买的。不过因为伊核问题,联合国对伊朗实施了武器制裁,直到2016年制裁松动俄罗斯才正式向伊朗交付这些导弹。

在S-300采购受挫时,伊朗还自行研发(或许有来自白俄罗斯的S-300技术)了信仰-373防空导弹系统。采用一部S波段搜索雷达和一部X波段火控雷达,可知其应该是半主动雷达制导模式或兼容该模式。伊朗方面宣称其最大射程200公里、最大射高30公里,比S-300PMU2系统略大,真实性未知。另一方面,伊朗人声称信仰-373系统的雷达都是有源相控阵雷达,比S-300PMU2的无源相控阵略好一些。

在野战防空方面,伊朗曾经在2005年引进过俄罗斯的道尔防空导弹系统。在应对传统空中威胁时表现尚可。不过因为搜索雷达还是老式的机扫雷达,所以应对类似察打一体无人机、无人自杀飞机一类的低慢小目标时可能会力不从心。

除此之外伊朗还有四种更加古老的导弹家族,第一种是美国的霍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是巴列维时代从美国购买的,后来伊朗人又对其进行了山寨,发展出了猎鹰系列地空导弹。

第二种是苏联的2K12系列,也就是北约所说的萨姆-6。这些导弹是90年代购买的。伊朗后来在该型导弹的基础上山寨出了雷鸣系列地空导弹。相当于把2K12从履带式地盘上搬到了6轮底盘上,同时雷达也有改动。

第三种是美国的标准-1导弹。这也是巴列维时代从美国购买的。后来伊朗以其为基础山寨出了塞亚德系列防空导弹。

最后一种是法国的响尾蛇导弹。此前伊朗曾在中国进口过红旗-7地空导弹,这是我国山寨版的法国响尾蛇。伊朗获得这款导弹后,又以其为基础开发了亚扎拉地空导弹和赫兹9地空导弹。整体来看,除了原装进口的S-300和道尔以外,伊朗防空力量以山寨外国老物件为主。考虑到伊朗雷达、火箭等领域都没有太多建树,基本可以认为伊朗的防空力量大而不强。

吴书培 :

055和052d的垂发是怎么分配的,多少防空多少反舰有比例吗,有报道说055只能那16个坑、052d只能拿8个坑用于多用途任务,其他的只能放防空弹,是这样的吗?

校场:

通用垂发之所以叫通用垂发,是因为其搭载的导弹可以根据任务需求进行调整。不过因为舰艇空间的限制和舰艇对于某些导弹的“刚性需求”,一般通用垂发在设计时都会根据任务需求的不同设计不同的规格。比如美国的Mk41就分自卫型、战术型和打击型。三种型号的口径规格相同,但深度不同,分别为5.3米、6.8米和7.7米。其中自卫型只能搭载ESSM、战术型开始可以搭载标准系列防空导弹和阿斯洛克反潜导弹、打击型开始可以搭载战斧巡航导弹。

052D和055的垂发也一样,本身分为7米和9米两种深度。前者可以发射红旗-9系列防空导弹,后者可以在此基础上发射鹰击-18反舰/陆攻巡航导弹。这两种导弹也是该型垂发目前有实锤证据的仅有的两种弹药。

在布置上,垂发的布置一般是前深后浅。因为舰体前部空间比较充裕,有足够的地方塞垂发。而中部和后部因为需要在船底安装机舱和轴系,空间不足,所以一般会采用稍浅的垂发。比如美国的伯克级,前32单元是打击型mk41、后64单元是战术型mk41。鉴于官方公布的视频和图片中,鹰击-18系列导弹都是在舰艇的前部垂发中发射的,我国052D和055应该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深垂发和浅垂发的比例应该分别为32:32和64:48。

曾经的飞翼 :

有些资料说,国产62式轻型坦克和69式中型坦克都有航向机枪,可我在目前公开的这2种坦克的照片底盘首上位置查找,一直没找到;特此询问,若是这2型坦克真有航向机枪,在哪个位置?

校场:

我国三代之前的坦克底盘设计基本都与从苏联引进的59式坦克有血缘关系。这里边又数62式、69式、79式与59式的关系最近。其中最显著的一点就体现在这个航向机枪上——更准确地说是航向机枪的机枪孔上。我国59式坦克的苏联原型是T-54A坦克,属于T-54坦克到T-55坦克之间的过渡型号。首上装甲从早期T-54的120毫米削减到了100毫米,而炮塔则是后来T-55坦克的范本。与T-54和最早不带A的T-55一样,这些坦克的首上装甲都为航向机枪预留了射击孔。

在后来的T-55A坦克上,苏联人因为这个射击孔不利于坦克的三防而取消了这个设计。而我国方面,虽然车体内几乎没放过航向机枪,但在“修改原始设计要慎之又慎”的思维惯性下,直到80式才封上了这个开口。

这是59的航向机枪位置

这是62的

这是69的

这是79的

到80系列才开始没有

这是不带A的T-55的切面示意图,可以看到航向机枪的位置。

Avalon :

请问,为什么二战鱼雷都是圆头的,现代鱼雷都是平头的。是因为二战鱼雷是直航雷,现代鱼雷是声呐自导雷吗?

校场:

对,现代鱼雷头部最前端一般是声呐阵列,稍微靠后的位置是陶瓷背板。因为鱼雷的口径实在太小,不适合做成球形阵列,所以头部一般都是后面平板声呐阵列的样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