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神秘的伊朗地下“导弹城”中藏着多少玄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在315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与革命卫队海军司令坦格西里共同出席了一个新的导弹基地的揭幕仪式。据报道称,该基地同时装备有不同型号与不同射程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且有记者透露“海军获得了新的导弹”。

同时,据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官方讲话,此处新展示的地下“导弹城”还具有抵御电子战攻击的能力。根据英国《快报》的推测,伊朗特地强调这点并由高官高调参与揭幕仪式,很可能是针对此前37日,美军2B-52战略轰炸机进行的示威飞行。美国中央司令部表示,这次飞行是为了“遏制侵略行为,并让盟友和合作伙伴相信美军对该地区的安全承诺。”

这也不是伊朗第一次展示“导弹城”,在去年7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海军司令坦格西里就曾表示,伊朗已经沿其南海岸建成了多个位于沿岸地下和近海的“导弹城”,这种设施将会变成所有敌人的“噩梦”,并且都配备有防空导弹,可以有效打击试图攻击“导弹城”的敌机。

伊朗发展“导弹城”是一种符合伊朗国情的做法。由于伊朗极为落后的电子科技和空中力量,乃至糟糕到连自家客机都能揍的防空系统,稍有常识的人都应该清楚的意识到,伊朗海军司令格西里去年7月所谓的“配备有防空导弹可以打击任何敌人”和2019年伊朗陆军防空部队指挥官萨巴希·法尔德的“伊朗的防空能力将让敌人绝望”,是只能用来对内宣传的“精神原子弹”。在伊朗假想的美军全面进攻面前,目前使用着山寨霍克的F-14(不死鸟导弹基本都打完了)外加70年代的F-4F-5与少量MIG-29的空军基本可以当作气氛组,他们更适合作为时代的见证而不是与F-35和手持AIM-120F-15进行空战。

伊朗人这种缺乏空中力量的情况使得伊朗很少能像其他大国那样执行巡逻和监视任务,和平时期伊朗无法有效的对侦察机进行驱离和干扰,这就意味着伊朗的绝大部分海岸线附近的永备工事和指挥所都很可能被美国情报机构在地图上标记出来。此外,伊朗人的防空力量也不咋样,唯一的亮点是引进的约4个营的S-300和部分道尔系统,然而这些防空系统数量较低且缺乏配合,目前一般认为是用于要地防空。此外所谓自研的信仰-373导弹,实际性能值得怀疑。

由于伊朗人的电子技术水平与美军和其中东盟友之间存在着代差,这些防空导弹能发挥出多少水平也是值得怀疑的。毕竟倘若一门炮缺乏精度,是可以用数量弥补问题,但导弹如果无法瞄准与跟踪目标,那么无论多少发也没有用。更为要命的是,缺乏战斗机意味着伊朗很难阻止美军电子战飞机与侦察机进行毁伤评估,更无法阻止后续的“补刀”式打击。也就是说,伊朗现有的军事装备无法阻止自己开局就被暴打的命运。

在这种特殊的军队技术水平下,任何负责的战略决策者都不会指望露天的岸防力量能发挥多少作用。毕竟这些露天的导弹,要么是固定布置的在冲突当天就被战斧扬了,要么就是机动部署的卡车由于缺乏空中掩护被美军的察打一体无人机给扬了。这使得伊朗不可能像俄罗斯那样悠闲的部署机动岸防力量甚至机动岸防炮。因此决定伊朗是否能实现对大船团进行威胁的不仅仅是伊朗有多少反舰火力,而是在第一轮打击后伊朗还能剩下多少的火力。对伊朗来说,提升技术装备的生存能力是军队建设的头等大事。

应对方案还是有的,对伊朗来说,一方面是引进S-300尽可能的扩充自己的地面防空能力。另一种方法是提升自己的“抗揍”能力,用最原始的方法——让对方打不动,也不失为一种解决方案。所谓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挖个深点的洞把自己埋了在今天仍然是对抗空袭的有效手段。

地下坑道虽然有着建设成本高昂的问题(参考隧道施工价格),但地下坑道与地下洞库能为弱势一方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首先是反侦察能力,地下洞库的主入口虽然不可变更,因此最终逃不脱被发现的命运,但发现入口和大致方位不代表就知道地下的坑道是怎么走向的,更无法知道哪些地方是副出入口,哪些地方是预留的导弹发射阵地,无法准确定位自然做不到准确打击。

其次是洞库的抗打击能力,空气对土壤传递的能量有限,加上土壤并非刚体,因此地下工事对冲击波,哪怕是核弹空爆产生的冲击波都有着非常强的防御能力。又因为天然岩体存在节理、裂隙等软弱面,钻地弹侵入岩体后由于受力不均衡而发生偏转,后弹即使命中前弹弹孔,其弹道轨迹也将进一步偏转。另一方面,由于前弹侵入爆炸后,弹片完全嵌在爆炸空腔内,增加了介质的硬度和密度,使得后弹更难侵彻,根据试验和模拟计算结果,多弹重复打击的毁伤深度一般不会超出单弹的两倍。这就意味着若想对坑道进行毁伤,哪怕是普通的重拳很可能都会失效。

当然,考虑到伊朗的财政和技术水平,绝大部分坑道应该还是抵挡不住GBU-57这种怪物的轰炸,但根据实验测算,即使炸弹穿透掩体进行内爆,虽然冲击波的杀伤能力在密闭空间得到提升,但在距离爆心的19.3倍装药半径后,冲击波仍然让位于破片,此时通过泡沫防护门就能有效的削减冲击波峰值起到防护作用。也就是说,倘若伊朗人在建造地下坑道前,虚心学习了一下坑道防护技术,那么其坑道完全可以做到不被定位其地下走向避免被精确制导武器“点穴”;被“点穴”也能靠合理的厚度和坑道结构硬抗绝大多数武器;即使遇上了铁了心的GBU-57这种怪物级炸弹,也能做到不被全部摧毁依然保留有部分战斗力。

伊朗人建立地下工事群来作为反舰导弹的隐蔽所在战术上也是可以接受的,虽然固定部署失去了战略机动能力,但可以通过多出口保留部分战术机动能力。而又因为霍尔木兹海峡的狭窄和伊朗的国土面积,通过两个大型地下隐蔽坑道工事群也是足以实现对该海域的威慑。某种角度来说,伊朗人是将地下导弹城当作现代的岸防堡垒使用。

不过这不代表伊朗人的“导弹城”没有问题,由于地下施工的高昂成本,伊朗人的坑道深度是值得怀疑的。其次通过伊朗人公布的视频中,其大多采用弧形转弯,这种设计虽然方便运输和进出,但直角和T型坑道设计在防御击穿坑道的内爆攻击中更为有效。此外,根据视频中我们不难发现,伊朗相当多的坑道地段没有进行内壁的抛光和打磨,更不用说进行防水涂料处理。也少见通风装置,这一切都会让人怀疑伊朗人的“导弹城”到底能不能发挥其储存的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