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境外媒体:学者认为美组建联盟对抗中国不会成功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4月10日发表题为《为何美国和中国建立对抗性大国集团的努力可能会失败》的文章,作者为菲律宾学者理查德·海达里安,文章认为,许多国家与华盛顿有着密切的军事关系,但也越来越依赖中国的经济援助,从日本、印度到澳大利亚、欧盟,所有主要的“中等强国”都认识到,超级大国零和对抗不符合它们的利益。全文摘编如下:

当被问及是如何破产的,海明威笔下的一个人物说:“先是逐渐地,然后就突然破产了。”持续数十年的中美关系缓和也出现了类似的动态。中美关系缓和在过去半个世纪里改变了全球政治,但现在岌岌可危。

中美两国非但没有在共同利益上趋同,反而在迅速培植对抗性大国集团,从而制造出一种可怕的、类似于冷战时期的危险局面。

拜登政府正在加强他的跨大西洋联盟和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战略伙伴关系。然而,面对正在摧毁全球经济并导致不计其数的人陷入赤贫的肆虐疫情,世界最不需要的就是新冷战。

几个欧亚大陆上的大国——从中国到俄罗斯和土耳其——都面临西方的严厉制裁。这是近年来我记忆中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然而,一些因素可能阻止亚洲发生新冷战的趋势。首先,在东南亚等重要地区,人们没有选择一个超级大国、舍弃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欲望。

鉴于冷战冲突留下的创伤,就连菲律宾和泰国等美国的条约盟友也愿意与中国保持稳定和富有成果的关系。对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等东南亚强国来说,其外交政策的基石是保持最大限度的战略机动空间,避免与任何超级大国公开结盟。

大多数亚洲和东欧国家的情况可以说都是如此,其中许多国家与华盛顿有着密切的军事关系,但也越来越依赖中国的经济援助,尤其是在疫情导致经济衰退的情况下。

意大利和新西兰不顾其他西方国家的反对,选择参与北京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是表明美国盟友之间存在严重分歧的一个迹象。

此外,从日本、印度到澳大利亚、欧盟,所有主要的“中等强国”都认识到,超级大国零和对抗不符合它们的利益。

尽管对北京日益强硬的态度感到担忧,但它们阻止不受约束的中美军事升级的动机与阻止“数字铁幕”出现的动机是同等的。“数字铁幕”将破坏脆弱的全球经济复苏,威胁持续数十年的全球化。

中美关系缓和的美好旧时光或许已经结束,先是逐渐地,然后就突然结束了。但是,我们仍有机会防止发生又一场冷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