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前国务卿克里将到访上海 系拜登政府高官首次访华

参考消息

关注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4月11日报道,在中美关系紧张加剧之际,美国气候特使约翰·克里预计即将访问中国,力图将气候变化开拓为一个更紧密合作的领域。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透露,这位前国务卿预计将前往上海与中方官员会晤。这将是拜登政府高官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不到一个月前,中美两国高级外交官在阿拉斯加举行了面对面会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国务院目前没有任何访问要宣布。中方也没有对有关此次潜在访问的问题作出回应。

报道指出,此访凸显出,在双方就贸易和安全等问题存在冲突并争夺全球影响力之际,拜登政府在对华竞争之余,也努力想要与中国合作。

克里一再表示,全球气候危机应该受到单独对待。他说这是一个“重要的独立问题”,需要世界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携手合作。

预计此次访问将是在美国4月下旬主办全球气候变化视频峰会之前,克里前往印度、阿联酋和孟加拉国的亚洲之行的组成部分。克里此前在印度表示,他对同中国合作“抱有希望”。

他说:“我们希望在这方面与中国合作。拜登总统说过,我们会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我们不能成为所有这些分歧的俘虏。我们必须在气候问题上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早些时候说,中方已经收到参加此次峰会的邀请,“正在认真研究”。华春莹说,中方“愿同国际社会继续加强沟通协作”。

报道援引观察人士话说,气候变化是中美两国利益可能重叠的少数领域之一,这使得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暂停的会谈更有可能重启。特朗普政府让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此举现在正被拜登逆转,他试图将美国定位为遏制气候变化的领导者。

报道称,在中美官员今年3月于安克雷奇举行会晤后,中国官方媒体报道称,双方将建立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工作组。这是一系列非常具体的联合倡议之一。

报道指出,克里曾在担任国务卿等职期间主张开展个人外交,他一直重视与外国官员的面对面会晤,以求建立共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