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环球时报社评:日美围绕核废水的双簧表演令人不齿

环球网

关注

日本政府星期二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产生的核废水。这是一个可耻的决定,一旦实施,那些核废水将对整个太平洋乃至更大范围的生态环境构成威胁。

那些核废水是日本福岛核事故所导致的,它们的大头是为了冷却出事故的核反应堆堆芯而产生的高污染废水和受到污染的地下水。它们被收集起来放到储水灌中,已经有125万吨,相当于500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的水量。

日方说,福岛核电站的1000多个储水灌明年就将用尽,必须处理了。他们声称已经对这些污染水做了无害处理,并将在排放前稀释到符合标准。但这些没有得到周边国家和国际环保组织的监督。而且重要的是,世界上从未有过核事故产生的污染水向海洋排放的先例,它的长期后果难以估量,没有反对日本做法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无相关经验。

日本之所以敢这样干,根本原因是得到了美国的纵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北京时间星期二上午竟然发推特公开“感谢”日本处理核废水的“透明努力”,这一感谢过于神奇,堪称“丧事喜办”的绝版。

设想一下,如果世界其他国家做同样的事情,无论多“透明”,美国也决不会不加指责反而发个奖章,西方舆论的态度也会更激烈。党同伐异搞到这样的地步,双标得颠倒荣辱,作恶成了负责任,应有的批评换成了赞扬,这不能不说是人类现代文明之耻。

美国持这一态度,显然与日本离它地理遥远有关。如果这些核废水在美国附近的海域排放,华盛顿一准会是另一态度。不过,美方可能失算,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终将扩散至全球海域,独善其身只能是美国的幻想和短视。

美国如此“感谢”日本,是很恶劣的地缘政治表演,它将强化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废水的示范作用,在产生长期环境危害的同时,也将形成政治误导:多么坏的事情都是可以通过政治和舆论手段洗白并合理化的,定性和裁判权高于一切。

可以理解的是,日本福岛事故已经发生,核废水总要用某个办法处理。但是现在,日本还没有穷尽所有能够使用的手段,对污染风险的研究远远不够,与周边国家的沟通也不充分,而是把重点放在了获得美国的支持上。最后,它采取的是把核废水排入大海这一最简单便宜的办法,玩弄国际政治帮它实现了处理这些废水的成本打折。

到日本排放那些废水可能还有两年时间,中国需要加紧研究对策,尽最大努力保护我国沿海、特别是渔业的安全,为受影响的生产者对日索赔创造条件,帮助他们争取获得与日本渔民同样的补偿权利。决不能出现日本排废水,主要由周边国家民众埋单的情况。

(本文系《环球时报》社评,原标题:日美围绕核废水的双簧表演令人不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