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日媒:甘当美国小弟不符日本利益 应避免与华对立升级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4月19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4月18日发表题为《日本应建立对华主体战略》的文章称,仅仅在美国的对华战略中扮演一个小角色并不能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在与崛起中的邻国相处中,日本应在制定自己的主体战略的基础上协调与以美国为首的其他国家的关系、避免对立升级才应当是日本最优先的选择。

文章写道,菅义伟首相与拜登总统的首脑会谈已经落下帷幕。着眼于钓鱼岛问题,联合声明中以“反对”在东海改变现状的尝试、在南海强行开展海洋活动的方式明确对中国摆出了强硬姿态。

文章称,本来,拜登选择菅义伟首相作为第一个举行面对面会谈的外国领导人,就是因为在对抗“唯一的竞争对手”中国的问题上,美国极为重视日本能够发挥的作用。双方还就在5G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合作达成共识,这也是出于同中国竞争的考虑。

文章认为,对日本来说,要应付在钓鱼岛周边日益活跃的中国,少不了美国这个后盾。但中国是邻国,日中之间的经济依存关系也非常紧密,不能与美国采取完全相同的立场。

文章称,一边是中国不断加强在台湾地区周边的活动,另一边是拜登政府明确展现出支持台湾地区的姿态,又在联合声明中言及所谓“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也是日中邦交正常化以来首次在日美首脑联合声明中出现“台湾”,意义重大。但假设台湾地区真的有事,日本不可能独善其身。

文章表示,日本要致力于通过对话实现健全的共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