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远望5号测量船今日起航 再赴大洋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澎湃新闻

关注

4月20日中午,我国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5号船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再度奔赴大洋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今年3月29日,远望5号船圆满完成3次海上测控任务顺利返航。截至今日出航,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休整时间内,远望5号船完成了物资器材补给、仪器仪表检修、动力设备维护等一系列任务准备工作。

“在码头休整期间,我们针对后续任务有效准备时间短、风险管控难度大、技术状态转换频的特点,紧锣密鼓推进任务文书审定、技术交流对话、模拟型号演练等工作,不断增强岗位人员能力素质。”远望5号船副船长邹惠之说。

随着航天发射的日益密集,远望号船出海成为常态。在任务密度高、节奏转换快的现实情况下,远望5号船扎实开展任务准备,并专门组织调配留守力量,开展暖心服务,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心理服务方案,及时调整船员心理、缓解参试人员工作和身心压力。

远望5号船人力资源部主任唐伟说,这次出航,航行时间长、任务密度大、防控要求高,广大船员能够克服困难、顶住压力,毅然奔赴大洋。船员们坚信,一定能够完成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据了解,远望5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目前已圆满完成了以神舟、嫦娥、北斗为代表的73次海上测控任务。

(原题为《刚刚,“远望5号”起航!赴大洋执行新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