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前大使:中国不想改变美国 但美总有人想改变中国

参考消息

关注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也凸显了全球治理体系的部分失灵。“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关系将向何处去?中美双方应如何克服眼前的困难?如何在未来推进中美关系?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举行的“打造后疫情时代国际合作新格局”分论坛上,中国驻美前大使周文重对当前的中美关系作出了一番掷地有声的评论。他表示,中国从未想过改变美国,但是多年以来,美国有很多人一直试图改变中国。中美一定要注意处理好两国关系中的“爆炸性问题”,尤其是台湾问题。

盼美国妥善处理中美关系三类问题

讨论全球治理离不开对中美关系现状的观察,以及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展望。周文重认为,当前中美关系面临三类问题,“第一类问题是中国并不想改变美国,但美国确实有人总想改变中国,因此带来中美关系当中的许多问题。

这在特朗普政府时期表现得非常充分。”

“第二类问题是中美关系正常化至今,双方都非常注意中美关系当中爆炸性危险问题的处理。比如台湾问题,中美关系的正常化就是以美国同意美台‘断交’并从台湾撤军为前提实现的。但特朗普政府是例外。”

“第三类问题是中美之间无论是多边还是双边层面,从易到难开展合作。”

周文重说,中美关系三个类别的问题都需要认真思考,加以处理。“我们希望新一届拜登政府,能够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精神,按照中美两国元首今年除夕通话精神,把这些问题妥善处理好。”

如何处理好这些问题?周文重认为,关键一点就是要避免冲突。“全球化时代,零和博弈的思维已经过时,在民粹主义、反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上升情况下,国际秩序怎么向前走?中国提出了方案,就是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就是为了要落实这样一种想法,和有关国家加强合作,加强沟通,能够使得各国在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把关系向前推进。

中美关系正常化后美对台售武达700亿美元

具体谈到台湾问题,周文重说,“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后,中方一直期待美方能够认真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处理台湾问题,但遗憾的是,虽然有三个公报,美国后来又通过一个‘与台湾关系法’。”

周文重说,美国近年来先后通过了相当数量的和台湾问题相关的法案,根据这些法案,美国售台武器数量在特朗普时代大概达到200亿美元,今年可能又要达到50多亿。“算在一起,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售台武器大概要超过700亿美元。美国军舰穿过台湾海峡的次数也在增加,特朗普时期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次数达到了13次。民主党的竞选纲领不提一个中国政策,但提‘与台湾关系法’。”

周文重呼吁,希望我们的朋友能够加以深思,能不能使国际格局形成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一个新型国际关系?“我认为这关系到世界的未来,也关系到中美关系未来。”

近期,美国一面派驻帕劳大使访问台湾,一面派前国务卿作为气候特使访问中国大陆,有分析人士称,这是拜登政府玩的“两手策略”。周文重说:“我要奉劝美国朋友,不要把中美关系看成是一种主导权的转移,因为中国没有这样的想法。把中美关系看成主导权的转移是一种误导,如果误导一再发生,就很容易导致冲突。”

美国“联欧制中”可能徒劳

周文重指出,疫苗合作是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个很好机会。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过,上半场各国防控疫情,下半场要开展疫苗合作。“中美之间能不能开展疫苗合作,不要搞疫苗民族主义?希望美方朋友能够考虑一下。”

在美国对华政策方面,周文重表示,美方应该做的有三件事。第一,美国前副国务卿佐立克曾说中方要做美方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是否美方也能反过来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第二,希望拜登政府能够真正回到多边主义,在中美关系当中要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就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在台湾问题上,我们是画了红线的,希望拜登政府能够思考过去历届政府处理相关情况时存在的一些问题,避免重新陷入类似的陷阱。”

拜登上台后,美国是否可能修复与欧盟的关系,联手遏制中国?对此,周文重的答案是:可能是徒劳的。因为“新冷战”对谁都不利,无论是美国、中国,还是其他国家。

来源 | 北京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