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就边境冲突达成停火协议

澎湃新闻

关注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新闻司4月29日发布消息称,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两国外交机构已就边境武装冲突事件达成全面停火协议,协议已从比什凯克时间29日20时生效。

消息称,就当天发生在吉塔边境地区的武装冲突,吉外长卡扎克巴耶夫和塔外长穆赫里丁通过谈判达成一致,双方已宣布全面停火并将武装力量撤离至原驻扎地点。

在此之前,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29日召集举行了政府会议。他表示,吉塔两国总是可以找到共同语言,双边关系中的所有问题都应该在兼顾双方利益及和平的基础上解决。扎帕罗夫强调,目前最危险的是那些企图挑起冲突的人。 

另外,正在俄罗斯参加欧亚经济联盟政府间委员会会议的吉总理马里波夫和塔总理拉苏尔佐达在喀山举行紧急会晤。双方均表示将通过谈判解决边境冲突。

29日,位于吉塔边境两个存在领土纠纷的地区先后发生两国边防军交火事件。据媒体报道,冲突导致吉方1人死亡,将近30人受伤;塔方3人死亡,48人受伤。

(原题为《吉尔吉斯斯坦与塔吉克斯坦就边境冲突达成停火协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