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那个让中国人振奋的骄傲 果然又被他们"黑"了

环球时报

关注

“五角大楼正在追踪失控的中国火箭,该火箭可能重新进入大气层”,当地时间5月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此为题,妖魔化中国正常的航天活动。

CNN在报道中称,美国国防部对外表示,美军正在追踪一枚失控的中国大型火箭,该火箭将于本周末重返大气层,这引发了人们对其碎片可能坠落在哪里以及将产生哪些影响的担忧。报道称,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迈克·霍华德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早前发射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预计将在“5月8日左右”重返大气层。霍华德称,美国太空司令部正在跟踪该火箭的轨道。

CNN表示,中国在上周用这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了中国空间站的核心舱,虽然火箭的大多数碎片在重返过程中都会在大气层中被烧毁,但由于火箭高达22吨的重量,让人担心一旦有碎片坠落在居民区可能造成破坏。

CNN在报道中还采访了哈佛大学天体物理中心的天体物理学家乔纳森·麦克道尔。但后者倒是表示这种情况并非世界末日,“人们不需要采取预防措施,(火箭碎片)造成伤害或击中他人的风险非常小,我不会因为这种威胁而失眠一秒钟。”

麦克道尔还表示“你不应该相信任何人告诉你,‘哦,是的,我听说它正在这个特定的地方下降’”,因为火箭残骸的时速高达18000英里,即使环境发生微小的变化,轨道也会发生巨大变化,所以想要精确定位碎片的去向几乎是不可能的。

白龙摄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美国媒体第一次炒作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残骸问题。在2020年5月,美国《太空飞行》网站就曾刊文称美军正紧盯中方在5月5日发射的一枚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的残骸,警惕它掉落地面造成损伤。当时,《环球时报》记者曾采访中国航天专家、小火箭公号创始人邢强博士对此进行解读。邢强博士表示,火箭剩余的壳体质量并不大,而且以铝合金为主的壳体很容易在大气层中焚毁,残骸对地面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而且中国运载火箭残骸的飞行轨迹经过科研人员的精密计算,通常航天器残骸的最终落点都在南太平洋人迹罕至的“航天器坟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