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欧盟外长会讨论建5000人快速反应部队 德法等14国支持

澎湃新闻

关注

5月6日,欧盟成员国外长讨论了一项关于组建欧盟快速反应部队的提议。

据《防务邮报》5月6日报道,一名知情的欧盟高级官员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德法在内的至少14国表示支持。该提议旨在提高欧盟的自主防务能力。

该官员表示,这支部队将由5000名来自各成员国的军人组成,将包括地面部队和空中力量,未来也有可能将水上力量也纳入其中。他们平时将在一起训练和演习。一旦有危机出现,例如某国的恐怖组织可能从合法政府那里夺权,这支部队就可进入随时待命状态。

报道称,目前表示支持的国家包括德国、法国、奥地利、比利时、塞浦路斯、捷克、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波兰、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

这并不是欧盟首次提出类似提议,早在2007年,有人曾提出设置一支规模为1500人的多国战斗部队,但因为各方复杂的立场而没能实施。

然而近年来,推进欧盟自主防务能力建设的动能逐渐增大。在6日的会议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呼吁欧盟“应该做更好的准备”。同时,他还表示欧盟正积极考虑向莫桑比克派遣一支多国军人组成的军官团来为政府军提供培训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