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非洲媒体人撰文驳斥涉疆谎言 华春莹:很温暖很感动

澎湃新闻

关注

5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非洲中国评论》网站创办人杰罗德·姆班达近日在该网站刊发题为《为什么非洲国家在人权问题上支持中国、反对西方》的文章,指出涉疆“种族灭绝”“强迫劳动”等指控是弥天大谎,真实目的是攻击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发展。美国等西方国家将人权作为打压别国的政治工具,却对本国存在的种族歧视和枪支暴力等侵犯人权行为置若罔闻,这种做法十分虚伪。文章还表示这些国家侵犯非洲人权劣迹斑斑,根本没有资格评判他国。非洲国家在人权上支持中国,是因为非中都经历过西方造成的痛苦,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和价值观。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我们也注意到,近段时间以来非洲各界朋友发出的正义之声,包括你刚才提到的这篇文章。坦白说,我们看到这些文章的时候心中很温暖,也很感动,的确感到中非在很多问题上有着强烈的共鸣,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兄弟。美国等少数西方国家炮制所谓的新疆人权问题,企图以疆乱华、以疆制华的阴谋已经被越来越多、包括我们非洲兄弟在内的国际有识之士看穿。美方在人权问题上的虚伪面目也正在被国际上越来越多人揭批。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德扎亚斯日前接受媒体专访表示,美国对中国新疆所谓种族灭绝的指控纯属无稽之谈,是别有用心的宣传和患有“中国恐惧症”的表现。美国关心的根本不是维吾尔族人民的权利,所谓的种族灭绝指控不过是地缘政治武器和宣传战中的武器而已。

华春莹提到,南非各界连日来对一名南非橄榄球运动员林达尼·迈尼今年4月在美国被白人警察枪杀表示愤怒,认为该案件充分暴露出了美国社会对非洲裔的种族歧视根深蒂固。南非社会发展部长在林达尼·迈尼遗体运抵南非的时候表示,此类事件严重侵害人权,是对非洲人生命的漠视,对此表示最强烈的谴责。林达尼·迈尼家乡的副省长表示,要了解美国的种族差异,就要超越国界和制度化的种族主义去质问美国,如何打着民主的幌子对他国进行暴力干涉。美国白人警察掌握的绝对权力就是美国对待其他国家的缩影,就是通过输出战争和制造苦难以换取资源。

“我昨天也说过,大家应该一起来制作一面世界上最大的镜子送给美国,希望美国能够好好地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华春莹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