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又炮制一项遏华法案 砸钱能砸出美国想要的未来吗?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5月14日电 日前,美国参议院一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涉华议案,旨在加强技术领域的资金投入。不过,美国表面谈的是支持科技发展,实则想的还是以法律的形式遏制中国,与中国竞争。

对此,美官员曾警告,美国“仅靠砸钱解决问题”,不会在科技竞争中胜出;美国《科学》杂志更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想提升科技竞争力,对中国和欧洲“虎视眈眈”于事无补,需先正视自身问题。

又一项遏华法案将出炉?

中方这样回应

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商务、科学和运输委员会以24票赞成、4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无尽前沿法案”。

该议案计划在5年内,授权其中的大部分资金约1000亿美元,用于关键技术领域的基础性和先进研究、商业化、教育及培训计划,包括人工智能、半导体、量子计算、生物技术和先进能源等领域。此外,议案将另外授权100亿美元,选定资助至少10个区域科技中心,并建立一项供应链危机应对计划,以解决损害汽车生产的半导体芯片短缺等问题。

据此前路透社报道,在长达131页的立法草案中,甚至包括设立一个白宫“首席制造官”职位,“以应对来自中国的不断上升的竞争压力”。这位“首席制造官”将在总统的执行办公室任职,并将领导一个新的制造和工业创新政策办公室。

其实,早在2020年5月,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共和党议员陶德•杨就携手推出了该议案;2021年4月,该委员会一度因积压待审的修正案过多,推迟了相关辩论。但近期,随着对华“包围网”收紧,推进议案似乎势在必行。

在提出及审议“无尽前沿法案”期间,美国两党参议员针对中国之心显露无疑。舒默12日直指,“这项法案将会让美国击败中国等国家”。

接下来,该议案将送往参议院进行全体表决。舒默称,打算让参议院议员在5月底前审议并完成这项立法,并预计议案“会得到两党的大力支持”。

针对这项法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月13日表示,美国怎样去发展自己、提升自己的竞争力,这是美国自己的事情。“中国从来不想同美国竞争。”

华春莹说,“我们的目标是要不断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中国,让中国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同时通过中国持续发展为世界和平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她强调,希望美方端正心态,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尊重中国人民享有的正当发展权利,同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自己国内发展上。

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纽约大都会棒球队主场花旗球场新冠疫苗接种点,民众排队接种疫苗。

法案已引发对美国竞争力的辩论

美《科学》杂志:正视内部问题

在美国国内,拟议中的“无尽前沿法案”,早已引发一场关于美国竞争力的大辩论。

4月,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玛利亚•坎特韦尔曾警告,以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水平来看,美国联邦政府在研发方面的投资创45年最低,“在此之际,国际竞争愈发激烈,其他国家已经准备好挑战我们在世界创新舞台上的地位”。

参议院商务委员会成员威克进一步指出,“在技术和供应链方面进行战略投资固然重要,但仅靠砸钱来解决问题不会让我们胜出”,“如果这个概念的资助对象缺乏能力开展真正有用的研发活动,可能反而有害无益”。

美国彭博社指出,该议案中的某些计划是“浪费的”。“无尽前沿法案”中,预计选定资助至少10个区域科技中心。 彭博社对此表示,将资金分散到美国各个角落或是不错的社会政策,也保证了更多议员的支持,但“火种过于分散,将难形成燎原之势”。

5月7日,美国《科学》杂志则表达了相反的观点。该杂志指出,提出议案真正应正视的问题是公平问题,其并指出资金在地理层面分布不均,以及美国科学领域系统性的性别歧视和种族主义问题等。

“虽然中国和欧洲是美国强大的科技竞争对手,但一个国家要想真正获得竞争力,必须从(解决)国内问题开始。”杂志在文章的最后指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