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加沙,何以成为巴以“火药桶”?

澎湃新闻

关注

自2021年伊斯兰教斋月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冲突又起。近几日,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爆发严重冲突,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约三千枚火箭弹,以色列则对加沙实施数十次空袭,击中约数百个目标。

据加沙卫生部门16日的统计,自10日巴以爆发冲突以来,加沙地带至少有192人丧生,其中包括58名儿童和34名妇女。以色列方面报告称有10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儿童。

虽然双方均有伤亡,但眼下却仍无停火的迹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6日表示,要“继续全力”推进对哈马斯的进攻,并强调只要有必要就将采取行动,恢复以色列公民的正常生活。哈马斯政治局局长哈尼亚则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发表电视讲话,称阿克萨清真寺是该组织的“红线”,警告以色列不要“玩火”。

哈尼亚

哈尼亚所提到的阿克萨清真寺可说是此轮巴以冲突的直接导火索。5月初,以色列法院决定支持以色列定居者诉求,发出对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几个巴勒斯坦家庭的驱逐令,两个民族的矛盾因此再度激化。5月7日,数千名巴勒斯坦民众与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阿拉伯人称其为“尊贵禁地”)的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冲突,致200余名巴勒斯坦人与17名以色列警察受伤。随着冲突白热化,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再推波助澜,向以色列各大城市连续发射火箭弹,引发以色列强烈反击,双方的暴力冲突由此爆发。

实际上,加沙地带不仅是此轮巴以冲突的焦点,其多年来也一直是巴以冲突的最前线,在2008年、2009年、2012年、2014年、2018年与2019年,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屡屡交战,造成数千人伤亡。

加沙地带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连年硝烟不止? 

城市因战乱而“生”

加沙地带面积365平方公里,仅为巴勒斯坦另一组成部分——约旦河西岸的十五分之一,但巴勒斯坦近一半的人口却都住在加沙地带(据2020年估算,加沙地带人口约205万,而巴勒斯坦总人口约516万)。正因如此,《华盛顿邮报》此前刊文指出,加沙地带的人口密度虽不及孟买、香港等城市,但仍比世界上许多城市高得多。

不过,加沙并不是一直就是个大都会。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1914年,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加沙人口仅4万出头,是个不折不扣的小城,而在一战后的1922年,加沙人口更是下降至1.8万人。次年,加沙正式转由英国委任统治,成了英属巴勒斯坦托管地的一部分。

二战后,英国对巴勒斯坦的委任统治行将结束。由于离散世界各地犹太人自19世纪起大量移居巴勒斯坦,至1947年,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已达60多万,占巴勒斯坦总人口的33%,已是一股不可小视的势力,故为了平衡阿拉伯人与犹太人两方势力,平息争端,联合国在1947年通过了第181号决议:巴勒斯坦分治,犹太和阿拉伯两个民族都享有在巴勒斯坦建国的平等权利。据此分治决议,加沙被划给阿拉伯国家。

当地时间5月16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加沙地带拉法查看一栋在以军空袭中被炸毁的房屋。新华社 图

然而,自7世纪便移居巴勒斯坦各处的阿拉伯人对此并不买账,因而在以色列宣布建国的次日——1948年5月15日,以埃及、约旦、叙利亚等国为首的阿拉伯联军进攻以色列,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

战斗力不及以色列国防军的阿拉伯联军很快就在战场上败下阵来,被迫在1949年与以色列停火。作为战胜方,以色列获得了一半本应给巴勒斯坦建国的土地,而战败的埃及与约旦分别控制了应给巴勒斯坦建国用的加沙地带与约旦河西岸。

正因如此,原本人烟稀少的加沙成了阿以对抗的最前沿。

第一次与第二次中东战争期间,大量巴勒斯坦人被迫出逃,其中有约20万人进入加沙地带。由于加沙地带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有限,且受战火破坏,突然的人口猛增使得加沙有限的资源供不应求。至1967年,加沙人口已是1948年时的六倍,居民生活水平出现了明显滑坡。由于埃及对加沙地带实施军事管制,限制人员出入,因而民众设法离开加沙去别处谋生的计划也泡汤了。

当地时间5月15日,巴勒斯坦人站在空袭过后的位于加沙城西部的沙提难民营废墟间。新华社 图

1967年,以色列有感于阿拉伯国家国力日益强盛,对其国家安全的威胁与日俱增,因而决定先发制人,发动第三次中东战争,在短短六天之内便击败了阿拉伯国家联军,在控制加沙地带的同时,以色列还控制了整个约旦河西岸、戈兰高地与西奈半岛。

重重封锁

自此,加沙地带便由以色列占领。加沙地带是以色列新占领土中自然条件较为优越的一块,其位于新月沃地西南角,沿海且降雨较多,土地较为肥沃,因而加沙地带的农业还算发达,但其水资源供给严重依赖比梭溪谷,而此地则被以色列控制,这给了以色列从加沙驱逐阿拉伯人的绝佳机会。

由是,以色列决定限制加沙的阿拉伯人获取水资源,打压其农业生产,使得加沙地带粮食难以自给自足,进而迫使阿拉伯人离开加沙,以便给犹太定居点腾出空间。以色列还对加沙农业采取了进一步的限制措施,如禁止阿拉伯农民扩大种植新的果树,规定加沙对外出口作物的定额指标,且必须通过以色列的渠道出口,并放开以色列对加沙的出口等等,借此迫使大量阿拉伯人放弃从事农业。

除此之外,以色列还采取了一些经济措施,吸引阿拉伯人前往以色列打工谋生,同时以此为本国提供廉价劳动力。

赶走了一部分阿拉伯人,以色列便在加沙建起了犹太人定居点。在1967年至2005年间,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建设了21个犹太人定居点,其面积占到了加沙地带总面积的20%。在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建设定居点虽然有效地缓解了以色列的土地紧张问题,但这一行为加剧了犹太人与阿拉伯人间的族群对立与摩擦,直接引发了两次巴勒斯坦大起义,给以色列造成了不小的人员伤亡与经济损失。

在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期间,加沙地带成了巴以冲突的战场,以色列空军于2002年炸毁了加沙唯一的机场,并摧毁了大量基础设施,却仍未能阻止巴方继续收到外来军事援助,并以加沙为基地向以色列发动袭击,这表明以色列以建设定居点“步步控制”加沙的计划收效甚微,既未保障以色列的安全,也未能确立以色列对加沙的控制权。

以色列遂决定改变其对加沙地带所采取的政策,决定对其实施陆海空“三位一体”的封锁:陆上,以色列重建并加固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之间的隔离墙,加以重兵把守,并在加沙一侧划出300米宽的缓冲区,禁止任何人进入;海上,以色列海军在加沙-以色列与加沙-埃及边界处划出宽1.5海里与1海里的禁渔区,并将加沙毗邻水域的活动范围限定在6海里内,违者将被击沉;空中,以色列空军派出载有精确制导导弹的无人机在加沙地带上空24小时巡航,一旦发现有可疑目标即会开火。

但即使这样,加沙地带武装仍时不时对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动袭击,更不用说加沙地带境内的定居点了。出于安全与经济方面的双重考虑,以色列议会于2005年通过了单方面从加沙地带撤离的决议,将加沙地带交由巴勒斯坦权力机构管治,但保留了对加沙陆上口岸、海上禁渔区与空域的管制权。

以色列本以为此举便可一劳永逸地摆脱加沙地带这一烫手山芋,却未曾想到翌年的巴勒斯坦议会选举突生变局,主张通过武力收复被占领土的哈马斯获胜,取代了较为温和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成为巴勒斯坦的执政党。新上台的哈马斯拒绝承认法塔赫先前与以色列达成的和平协议,使得巴勒斯坦内部龃龉不断,最终爆发内战。2007年,哈马斯击败了法塔赫,将其逐出加沙地带,获得了对加沙地带的控制权。

自此,哈马斯走私武器进入加沙地带以武装自身,并频繁地向以色列发动袭击,试图以武力收复被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以色列遂于2008年发动加沙战争,从陆海空三方攻击哈马斯,使其伤亡六千余人,一度大大降低了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频率。

但与此同时,作为主战场的加沙地带近一万幢住宅被毁,5万多巴勒斯坦人无家可归,15家医院与43家卫生服务站被严重破坏,近50万人无自来水可用,约100万人无电可用,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0亿美元。

战后,出于安全考量,以色列继续对加沙地带实施全方位的封锁,并在随后的几年内联合埃及陆续关闭了加沙地带的所有七处口岸,不允许人员或物资进出,仅对重病患者和有限的人道主义救援放行。

当地时间2014年9月14日,加沙,巴勒斯坦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他们穿过废墟,在以色列炮击中被破坏的学校上课。人民视觉 资料图

如此一来,加沙地带不仅难以获得重建所需的物资,无法从战争中恢复,而且食物短缺、水源缺乏、电力紧张、土地污染与医疗条件恶化等各类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加沙地带失业率高达45%,70%的居民靠着联合国的救济勉强维生。

经济衰退与暴力冲突已成危险“循环”

如今,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封锁已形成一个危险的“循环”:哈马斯缺乏发展加沙地带经济、改善民生的能力,将有限的资源用于走私军火与发动袭击上,而这势必引起以色列的不安。

屡屡遭袭的以色列继续对加沙地带进行封锁,在阻止哈马斯获得外界援助来发动攻击的同时,加沙地带的民生也因封锁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多年战乱留下的废墟难以重建,民众生活水平常年在低位徘徊。

而越来越多在贫困境况下艰难求生的加沙年轻人对现状极为不满,选择加入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袭击,这又导致封锁的加剧……

若要打破这一循环,推动哈马斯与法塔赫的和解进程自然是选择之一。据《经济学人》此前报道,2017年,双方在埃及的协调下于开罗签订和解协议,但该协议的落实情况却并不乐观,包括举行大选在内的进程迟迟得不到推进,以致于哈马斯仍然以加沙地带为基地,在2018年与2019年再度与以色列发生冲突。

而在2021年1月,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签署总统令,确定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总统选举和巴解组织最高权力机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选举将分别于5月22日、7月31日和8月31日举行。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5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右)签署总统令。人民视觉 图

然而,4月30日凌晨,阿巴斯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推迟原定于今年5月22日开始的全面大选。实际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强烈反对推迟举行选举,认为阿巴斯及其领导的法塔赫的行为是在“上演一场政变”。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阿巴斯推迟举行大选的实际原因是法塔赫内部纷争已久,阿巴斯担心法塔赫无法形成统一的力量与哈马斯抗衡,有可能重演2006年立法委员会选举失利的情况,使得巴勒斯坦继续陷入分裂的尴尬境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