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还欠着中国人民血债的北约 小心又被带歪节奏

参考消息

关注

当地时间14日,北约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并发表公报,称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以及与北约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系统性挑战”,这在北约历史上还是头一回。公报还公然诬蔑中国奉行“胁迫性政策”,声称中国在迅速扩大核武库,并无端指责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不透明”,等等。

凡此种种,不禁让人怀疑参加此次北约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是不是拿错了地图。北约是跨大西洋国家组成的军事同盟,而中国并非大西洋地理的一部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从来都不曾对国际社会构成“系统性挑战”,遑论是距中国十万八千里的北约国家。必须指出的是,北约公报的这些涉华内容是冷战思维的延续,是集团政治心理在作祟,更是对中国的诋毁。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明确指出,“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我们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正当合理、公开透明的。2021年,中国国防预算为1.3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090亿美元),GDP占比约为1.3%,不到北约的‘及格线’。相比之下,北约30国2021年军费总额预计高达1.17万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额的一半以上,是中国的5.6倍。到底是谁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谁的航母在四处炫耀武力,全世界人民都看得很清楚。”

▲当地时间2021年6月14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北约领导人峰会举行。(人民视觉)

另外,据瑞典和美国等国智库统计,北约成员国核弹头数量是中国的近20倍。究竟谁会对另一方构成“系统性挑战”,不言自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年3月份曾提醒北约,“北约还欠着中国人民的血债。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对南联盟进行轰炸,造成包括三名中国记者在内的大量无辜平民遇难”。这样的历史惨剧和人间悲剧,中国人民绝不会忘记。正如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所指出的,“中方会始终密切关注北约战略调整,始终密切关注北约对华政策调整。我们不会对谁形成‘系统性挑战’,但如果谁要对我们进行‘系统性挑战’,我们不会无动于衷”。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北约峰会公报也表示,北约将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中国保持建设性的对话,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与中国接触。一些欧盟国家领导人在峰会结束后也试图缓和北约的反华立场。德国总理默克尔说,北约将中国列为“系统性挑战”的决定不应被夸大,因为中国在某些方面也是北约的合作伙伴。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对华关系比军事议题宽泛得多,北约不可因此分散对其他许多挑战的注意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也表示,“我们并没有开启一场新冷战,中国不是我们的对手或敌人”。

与此前一天发布的七国集团(G7)峰会公报一样,北约的这份公报也是美国霸权主义和胁迫外交的产物。早在北约峰会举行前,不少西方媒体就披露说,美国总统拜登将向北约施压,要求对所谓的“来自中国日益严重的威胁加大应对力度”,希望能形成对华“高压态势”。北约的欧洲成员与美国在对华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华盛顿的一些政客越来越多地将中国视为头号对手、甚至是敌人,言必渲染“中国威胁”,正处心积虑将军事重心向所谓的“印太地区”转移;而大多欧洲国家则认为,中国并不在北大西洋地区构成直接军事威胁,而且中国是欧盟的重要经济伙伴,况且将矛头对准中国会导致北约偏离威慑俄罗斯这一主要目标。

遗憾的是,在拥有30个成员国的北约内部仍然是谁的胳膊粗、谁的拳头大,谁就说了算。北约的欧洲成员仍然要看美国脸色行事,在涉华议题上也面临着被美国带节奏的问题。近年来,欧洲越来越强调战略自主,但在涉华议题上一味地随美起舞,甘愿被华盛顿绑上“反华战车”,所谓的“战略自主”就永远只会是水中月、镜中花。

实际上,北约唯有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停止渲染“中国威胁论”,不要将时间用在人为制造对立上,而是把更多精力用在推进对话与合作,才能真正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也才能真正实现北大西洋的和平与安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