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校场】海地总统家中遇刺,到底是谁下的手?

新浪军事

关注

在这个月7号,海地总统莫伊兹(Jovenel Moise)在自己的私人住宅内遇刺身亡,其妻子马蒂娜·莫伊兹也受伤后被转送至美国迈阿密医院接受治疗(此前俄媒搞了个大新闻说已死是误传)。截至目前,涉嫌刺杀总统的28人中已有19人被捕,其中包括17名哥伦比亚人和2名海地裔美国人,另击毙3人,仍然有6人在逃。


当地时间7月7日凌晨,总理约瑟夫签署公告确认总统被刺杀

可以说这是一个大新闻,月黑风高杀人夜,一国总统居然直接被一群散兵游勇给突突了,实在是难以置信。虽然历史上小国被干死的总统并不少,但是死于暗杀或者刺杀的并不多,往前追溯,上一个被乱枪打死在家中的是阿富汗总统阿明,再上一个死于刺杀的是肯尼迪。再往前追溯,还有著名的暗杀希特勒失败的720事件等。那么我们能否以史为鉴,从这些类似的行动中找出海地刺杀案的原因呢?


俄军突袭塔日别克宫

暗杀一个政治人物,当然首先要考虑政治问题。譬如说可以通过斩首行动直接颠覆一国政权,来扶植另一个代理人或者干脆自己上。苏联对阿富汗总统阿明的暗杀可以归为此类。苏联高层做出了出兵阿富汗的错误判断,随后制定了代号“风暴333”(俄语:Шторм-333)的“暗杀”行动,之所以“暗杀”要打引号则是苏军将刺客变成了狂战士——只要我们把目标和目标的安保部队都杀了,那就不用担心被发现。克格勃,格鲁乌与来自345空降师的部分人员,共计660人在1979年12月27日夜间发起了对阿富汗总统阿明的住处塔日别克宫展开了攻击。660人的苏军特战仅付出了14人阵亡25人受伤的代价就成功击毙了包括阿明和他的一个儿子在内的350人,另有1700名阿富汗军队和150名宫廷安保部队投降。

苏军通过“风暴333”行动端掉了阿明,为自己掌控阿富汗铺平了道路。但也正是如此我们可以在分析海地总统被刺时可以排除掉这种可能。这是由于阿明被干掉的背后是苏联对阿富汗地缘政治的窥视和对无法控制阿富汗的担忧,特别是担忧美国控制阿富汗。而海地虽然有着同样重要的地理位置,但其本身糟糕的政治现状注定了,美国完全不用担心海地总统做出任何威胁美国利益的事情,因为他做不到。

这种做不到有多方面原因,海地被认为是拉丁美洲最贫穷的国家,而这个最贫穷国家三十年来拿了世界各国援助的八十亿美元, 却没有丝毫的建设。2010年1月的海地7.3级地震更是造成了21.7万人死亡,之后的救灾和灾后重建又是几乎完全依赖各类国际组织的人道主义援助和志愿者的奋斗。到了今天,海地59%的人口每天的生活标准只有2美元,并且整个国家的治安也是一片混乱。

也正是如此,大多数媒体都认为不太可能是拜登授意策划了这次行动。虽然美国有着众多颠覆其他国家的前科,并且去年还有着暗杀苏莱曼尼这种挑衅基础外交规则的行为。但一来今年的拜登虽然可能是老年病但绝非特朗普那样的蛮子,二来强盗可能会去敲诈大户、谋杀或绑架其他人,但是没必要去暗中绑架门外的靠自己剩饭喂养的鸽子。大家是了解美国的,如果是美国,那一定大张旗鼓宣传自己代表正义而来(考虑到美国占领时期曾是海地最安稳的时期,美国人真的可以这么说),一边再媒体拍几张特战队上黑鹰的拉风照片,不管有没有理,至少场面功夫一定会做足,航母一定也要亮相。

同样的道理,我们也可以排除是其他的大国,例如俄罗斯,大家也是了解的,如果是俄罗斯出手,那躺地上的一定是总统全家,不会有总统老婆来告状。如果是英国和法国,那大家也是了解的,如果他们两个出手,那海地现在已经内战成一锅粥了,总统很有可能是在一个废弃下水管道中被找到。至于其他 大国,大家也是了解的,不做仗势欺人的事。各个身怀绝技的五常都不干的事情,其他小国的可能也差不多可以排除。我们甚至可以说,掏得起机票钱去海地的国家都不会对他有想法,只求海地别惹事或者别找自己化缘。

也有人好奇,那海地会不会因为把自己租给某个境外势力做军事基地换钱花触怒美国呢?的确,历史上肯尼迪曾经觉得支持老杜瓦利埃实在是掉价,这时候老杜瓦利埃就威胁过美国,要是不援助就去找苏联,海地自己也干过为了钱卖奴隶和卖百姓的血浆等事情。但由于海地一年不如一年,2004年动乱阿里斯蒂德总统流亡国外后,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进驻维持秩序,在这个实际上由联合国维持最基本的秩序的地方,其他国家建设在海地的基地,其政治代价实在是过于巨大,性价比上非常划不来。

除此之外,海地要想把自己卖出去做军事基地,那也得有买家。很显然也没什么国家对驻军海地和联合国的维和部队做邻居有兴趣。先不说就在海地对面的美国,其他大国对海地也是持否定的态度。在今年初的联合国视频会议上,联合国海地综合办公室负责人莱姆就怒斥海地现状,五常的外交部发言人都先后怒斥海地政府,更有我们熟知的发言:“海地现政权和领导人……对当前这种失望甚至绝望的局面负有主要责任”。此外,我们不要忘记一个事情,海地是与某伪政权建立外交关系的,因此也不会有人想当海地的金主。

排除了其他国家政府策划实施的可能,那还有一种较大的可能,那就是为了政变进行政治改革。这种政变中我们最为熟知的当属1944年7月20日,德国军官对希特勒的刺杀案,在这起事件中,德国国防军军官施陶芬贝格于德国在东普鲁士拉斯滕堡的战地指挥部“狼穴”基地中安放了藏在公文包里的炸弹,希望在炸死希特勒后迅速接管德国政权并同盟军进行和谈。这种原因看似在海地也有着一定的可行性,因为海地今年的危机,包括上半年联合国开会大家一起痛骂的海地政治危机,就是总统莫伊兹拒绝在今年2月任期结束后交权所引发的。面对贪恋权位还想连任的总统,反对派雇佣杀手将其直接做掉似乎也不是没有可能。


萨农,目前海地警察怀疑是他主导的刺杀,好取而代之当选总统

这种可能目前看来可能性最大,总统的妻子玛蒂娜就认为是政敌买凶杀人,但是由于政敌太多,她也不知道是谁。而海地各势力也纷纷开始抢夺总统宝座,海地总理约瑟夫此前宣布代行领导人职责,而海地参议院在9日任命朗贝尔为临时总统。除此之外,海地警察刚刚抓获了一名嫌疑人,这名63岁的海地公民萨农(Sanon)在6月乘私人飞机入境,“密谋篡位”。


肯尼迪总统被暗杀的前几分钟,肯尼迪总统与总统夫人杰基·肯尼迪,以及德克萨斯州州长约翰·康纳利

还有一种可能虽然小,但是在海地这种神奇的国家内也并非没有可能——单纯的看他不爽或者为了搞个大新闻而去刺杀。这个在历史上也有先例,例如被刺杀的美国总统。1963年11月22日下午12点30分,肯尼迪乘坐敞篷轿车经过德克萨斯州达拉斯的迪利广场时被刺杀。由于凶手奥斯瓦尔德,在众多媒体和电视直播的见证下被夜总会老板杰克·鲁比枪杀,使得暗杀事件至今仍是美国小说作家和编剧热爱的阴谋题材。对于非常混乱且没有军队的海地而言,有帮派大佬看总统不顺眼而采取行动,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也不是没有可能。


2020年12月7日,海地选举投票后产生骚乱

不过不管是何种原因,海地的这次暗杀案都无法改变海地的现状,因为已经糟糕到极致的地方,不管发生什么变化都不太可能更差了。诚然,海地的这种现象有着美国干涉带来的政治问题;也有着早期独裁者大搞造神运动(巫毒教),进行数十年的愚民和高压政策带来的民众素质下降问题;但在21世纪在外界援助的情况下如此糟糕,“政治人物毫不作为,滥权腐败屡禁不止,国家治理几近失败”,每一个海地政客都是有责任的,这次的刺杀只不过是国家治理失败的结果。或许,联合国也是时候考虑还有没有必要对海地进行援助。因为其他国家救不了海地,盲目的援助只会助长海地政客将总统的位置看做可以第一批贪污国际援助的饭票,而不是将总统当做对国民负有责任的勤杂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