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英学者:为抗衡中国 美国欲将印度打造成亚太同盟军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闻》日报网站7月24日发表题为《拜登紧盯美印关系》的文章称,美欲将印度打造成亚太同盟军。作者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德鲁·哈蒙德。全文摘编如下:

虽然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后首次出访的目的地是欧洲,但日益明显的一点是,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重点在亚太地区和中国的崛起。

这个核心事实再次得到强调: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将访问印度并会见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外交部长苏杰生和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与此同时,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在亚太穿梭,包括前往日本与韩国进行三边会谈,并于25日访问中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也将访问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

这些会晤以及美国政府高官此前对该地区的20次访问,都是明确的意向表示。自苏联解体后的30年来,中国是美国面临的最接近旗鼓相当水平的竞争对手。拜登似乎也决定把由此带来的挑战(和潜在机会)作为自己外交政策的核心。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纷繁活动中,布林肯将于27日和28日对印度进行的首次访问最为重要。这体现在广泛的议事日程上,包括拜登、莫迪、日本首相菅义伟和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今秋“四方安全对话”的筹备,阿富汗的安全问题,新冠病毒疫苗在亚太地区的分配。

在华盛顿眼中,新德里日益成为不断发展的抗衡北京的地区力量,以及更普遍意义上的“地区盟友”。当然,两国关系仍然存在一些刺激因素,包括美国威胁如果印度继续购买俄罗斯的军事装备就将制裁印度。此外,美国近年来对印度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增加。特朗普曾极力推动的美印自由贸易协议迟迟不能达成。这些情况都使华盛顿的很多人感到担忧。

尽管如此,这些阻挠因素却被两党大力支持加强美印关系的态度取代,推动这种态度的是所谓美印合作的战略逻辑。2016年,华盛顿做出里程碑式决定,宣布新德里是美国重要的防务伙伴,并签署《通信兼容与安全协议》加强双方的反恐和防务合作。印度国防部长尼尔玛拉·西塔拉曼称,这项协议把两国关系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华盛顿和新德里的军事关系因此大大加强,包括近年来举行的联合海军演习,不仅包括日本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四方安全对话”国家,还包括法国等非亚太大国。布林肯将签署一系列与安全有关的协议,包括允许印度获得美国的敏感卫星数据,以提高导弹和无人机瞄准能力,强调美印安全方面的交易已经从2008年的接近于零大幅增加到今天的大约200亿美元。

除了安全问题,两国还希望就贸易协议达成一致。鉴于印度有超过10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这将是美国商界的重要目标。

华盛顿是新德里仅次于北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商品和服务贸易额从1995年的112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约1426亿美元。虽然这样的增长主要得到的是赞美,但挑战在于,美国对印度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逆差同期从20亿美元猛增至252亿美元。这造成关系紧张。2019年华盛顿剥夺印度的特殊贸易国地位,莫迪政府则以牙还牙对28类美国商品征收关税。

鉴于这些麻烦,任何协议都可能至少要等到2022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之后,因为双方需要达成的许多妥协都将对捍卫参众两院控制权的美国民主党构成挑战。但是,目前两国关系热络,拜登和莫迪都觉得有机会在2024年两人不得不再次面临大选之前达成某种协议,同时筑牢他们在本地区的“安全联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