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炒作二次病毒溯源 全世界都在给其找回常识

参考消息

关注

近来,美方在炒作二次病毒溯源方面越闹越凶。日前,来自瑞士的生物学家威尔逊·爱德华兹在社交媒体上充满担忧地揭露,为了推进只针对中国的病毒溯源,美方不愿“睁眼去看数据和研究成果”,反而施压甚至恐吓世卫组织专家和相关研究人员,迫使部分坚守科学立场的专家退出溯源工作,危及世卫组织的独立性和作出判断的科学性。

美方自去年以来就多次抛出所谓新冠“中国实验室泄漏论”,如今明目张胆地“硬拉”世卫组织入伙唱和,甚至进行“威逼”,可谓疯狂。但同时,可能令美方也颇为尴尬的是,全球越来越多的政要发声反对溯源政治化;有网络调查显示,全球有八成网民认为新冠溯源已经被“政治化”;有近两千万网民联署呼吁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看来,美方本想借助溯源操作掀起一股反华风暴,却不想竟有弄巧成拙之势。

“反常必有妖!”用这句话来解释美方遭遇“尴尬”的境况或颇为合适。在常识面前,花言巧语或模棱两可终究不能屹立不倒,美方自疫情暴发以来,已经做了太多违反常识之事。对此,他们恐怕解释不清。

其一,胁迫世卫组织捣鼓二次溯源,依据在哪?

中国已经两次邀请国际专家来华调查,而且在今年初的溯源调查中,由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专家组成的调查组认为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假设“极不可能”。可见,在中国进行溯源,早已有了权威可信的科学结果。美方却要求再查中国,甚至为此诋毁、威逼相关坚持独立立场的专家顺从美国意志,不禁令人发问:世卫组织是多边国际组织,只是为美国服务吗?美方此举除了霸道之外,也更加引人怀疑,美方到底对什么结果才满意? 

其二,对中国兴师问罪气势汹汹,底气在哪?

美国政客在多个国际场合兜售“中国疫情责任论”,声称中国应“付出代价”,甚至要中国作出天价赔偿。但事实是,美方自身都没有证明病毒确实起源于中国的证据,尚且需要推动世卫组织去再三调查。即使是向来以疯狂反华闻名的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曾亲口承认“不确定”病毒是否源自武汉实验室,美国情报部门也曾给出意见称“没见到显示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的证据”。所以,他们急吼吼问罪中国的底气来自哪里?

其三,让情报部门挂帅调查病毒,权威性在哪?

疫情溯源是个科学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且往往需要耗经年累月之功,回顾以往非典、埃博拉等重大传染病的溯源史,不外如是。而拜登政府却指示本国情报部门去挂帅调查,并设期限90天,实在有违常识。有分析指出,美方借助以“保密”著称的情报机构进行病毒溯源,其真实目的只是想炮制一个自己想要的结果,以无法公开证据的“情报报告”来给中国定罪。

其四,美方对本国不断前移的疫情时间线视而不见,责任感在哪?

美国作为全球感染病例最多的国家,其疫情时间线不断前移。近期就有美媒报道,在对2020年初采集的美国人血液样本的研究发现,早在2019年12月新冠病毒就已在美国传播,比美官方认定首例病例时间早数周。且美国联邦卫生官员日益接受一个观点:在新冠病例首次在中国被报告之前,少量病例就已经在美国存在。对此,任何真正对疫情负责、认真开展溯源的国家都会高度重视,在调查最方便的本国首先进行自查,确定疫情时间线。但可惜,美方从未主动对本国早期病例进行官方追溯,也未正面回应相关质疑。

其五,对德特里克堡种种疑点遮遮掩掩,透明度在哪?

作为美军曾经的细菌战研究中心,德特里克堡被曝曾接收臭名昭著的日本“731”部队的实验数据。而且,德特里克堡基地内存放包括埃博拉在内的大量致命病原体,安全环境和记录也颇为糟糕。更值得怀疑的是,在美国公布首例新冠病例数月之前,该基地突然关闭,且在附近暴发了一场原因不明、与新冠症状颇为类似的肺炎。对此,包括美媒、韩媒、俄媒等在内的广大媒体都曾发文质疑,但一向自诩“透明度”的美方政府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公布相关信息。本次,广大网民联署呼吁调查德特里克堡,显然是无法再容忍美方遮遮掩掩,要求了解真相。

正人必先正己。美方不顾常识,在疫情溯源上疯狂撕咬中国,但在上述涉及自身的关键问题上,恐怕早已无法自辩其明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攻击中国的举动越高调,激起的不满和质疑就会越多,而要求美国给出交代的呼声就会越高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