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这场被中国侦察船围观的演习结束后 美军对华放狂言

环球网

关注

还记得不久前因为“两艘中国间谍船抵近侦察”而焦虑不安的“护身军刀-21”美澳等多国海军演习吗?美国海军驻日本远征打击群指挥官最近得瑟了:最新的“护身军刀”演习证明,美国及其太平洋盟国可以在几天内组建“一支统一并且强大的的海上力量”。

显然,美国海军这番狂言的目标直指中国。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7月29日称,在28日的一次电话会议中,美国海军第七远征打击群指挥官克里斯·恩达尔少将、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指挥官迈克尔·纳科涅茨尼上校和第11两栖群指挥官格雷格·贝克准将都表示,该演习为所有参与的各国部队提供了宝贵的联合经验,“只需要几天时间就能通过整合各国舰艇,在太平洋地区重建一支强大的联合舰队”。

“美国”号两栖攻击舰与澳大利亚护卫舰进行快速补给

恩达尔说:“这是一项非凡的演习。澳大利亚、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海军舰艇通过非常复杂的战争场景中一起训练来增强互操作性。演习证明,我们不需要长达五周的整合才能形成战斗力,只需要约44小时,来自不同国家的这些舰艇就会成为一支功能齐全、强大的战斗部队。虽然这些舰艇拥有不同的雷达、传感器、声呐和直升机,但它们真的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他还特别提到“两艘监视演习的中国间谍船”,“它们的存在对演习几乎没有影响”。

纳科涅茨尼说:“这次演习是展示海军互操作性的绝佳机会,不仅在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之间,而且在我们的盟国之间。我们不仅会一起战斗,而且我们会获胜。”

报道称,参加这次演习的各国海上力量包括美国海军的“美国”号两栖攻击舰、“新奥尔良”号两栖运输舰、“日耳曼敦”号船坞登陆舰,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号防空驱逐舰、“帕拉玛塔”号护卫舰,韩国“王建”号驱逐舰,日本自卫队“卷波”号驱逐舰和加拿大“卡尔加里”号护卫舰。

从参演部队的装备来看,美国海军的这番狂言并非没有底气——这些盟国舰艇大部分都依托美制核心装备,并采用北约制式标准和武器,因此整合起来几乎不存在硬件上的障碍。例如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号防空驱逐舰装备有升级版“宙斯盾”作战系统、“鱼叉”反舰导弹、“标准-2”中程防空导弹和改进型“海麻雀”防空导弹,完全是美式宙斯盾舰的标准配置,妥妥的“澳皮美心”。

为什么美国要大张旗鼓地组织盟国舰艇演练“重组太平洋舰队”呢?老司机认为,这与美国海军当前的战略困境有关。美国海军部长肯尼斯·布莱斯维特去年11月公开宣称,由于美国海军驻日本第七舰队难以对抗日益增强的中国海军,有必要再集结一支舰队到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分散压力。然而另一个问题来了:要组建新舰队,从哪里抽调舰艇呢?美国海军一直在哭穷称,中国海军在整体规模上已经超过美国海军了,而且在新型舰艇的平均寿命上更是远超美国海军(大部分美国主力舰艇的服役年龄都超过20年)。美国连维系当前太平洋地区的舰队规模不萎缩就已经很吃力了,又能从哪里抽调更多舰艇?

另一方面,五角大楼还担心,美国海军主力舰艇分散在全球,与聚焦中国周边海域的解放军比起来,部署在西太平洋的美国海军实力已经居于下风。如果中美爆发冲突,部署在西太平洋的美军主力舰艇可能在中国远程打击火力下被“一锅端”,而部署在其他地方的美军舰艇难以及时赶到。因此“如何快速补充战损的太平洋舰队”成为美国海军的新课题。

这次“护身军刀-21”演习所透露的信息显示,美国海军对此的解决之道是——拉盟国海军充当炮灰。正如恩达尔少将等人所言,五角大楼希望能通过几天时间快速整合盟国海军舰艇,恢复美海军在太平洋的整体作战实力。从参演的各国海上实力来看,其中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水面舰艇实力最为可观,例如它们拥有的宙斯盾舰数量合起来,毫不逊色于美国太平洋舰队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数量;这三国都装备有理论上可搭载美制F-35B隐形战斗机的轻型航母或两栖攻击舰,战时可以充当美国超级航母的有效补充。

从这点上看,网友津津乐道的中国海军下饺子式造舰速度,相比美国在西太地区苦心经营数十年的盟国体系,至少在当前看来仍有不足,我们还不能过于乐观啊。

当然,这些美国盟友会不会愿意在战时充当美国的炮灰,那是另一个话题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