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学者认为:北约不应在对华问题上尝试采取过多行动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8月3日报道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7月16日发表题为《北约不应在对华问题上尝试采取过多行动》的文章,作者是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安全问题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亨里克·拉森。全文摘编如下:

6月份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上,盟国领导人开始为应对与中国开展大国竞争的局面铺路。为此,他们责成北约制订新的战略理念,并在明年西班牙举行的峰会上获批。下一个理念到2030年都将对联盟战略具有权威指导意义。但在应对来自东方的新挑战者方面,北约须清楚其自身可以发挥的作用。

一方面,中国的崛起加之俄罗斯持续“构成威胁”,使北约作为“自由社会保护者”的突出地位得到加强。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去年任命组建了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北约2030”专家组,该专家组建议北约要加强捍卫“自由秩序”,从而承担起“民主堡垒”的角色。

而另一方面,北约也不能在这个方向上偏离太多,北约还需确保,它始终处于确保成员国安全及防务的核心职责范围内——这才是北约创立并已延续72年有余的主要原因。北约须通过关注三个领域来保持好这种平衡。

首先,在北约从阿富汗撤军之际,它必须抵制住新出现的“走向全球”的诱惑。个中原因很简单:北约不适合这样做,也无法就在欧洲-大西洋地区以外投射力量达成一致。然而,北约应探索有针对性地在亚太地区加强现有伙伴关系。

反过来讲,北约几乎算不上一个在全球范围内组建反华联盟的合适场所。

其次,北约应阐明“恢复能力”的意涵,方法是尽可能密切地将“恢复能力”与集体防御和国家安全联系起来。中国并不对北约构成领土威胁。

第三,北约应认真思考如何加强内部凝聚力。北约对盟友加强监控和批评力度是否是紧要之举,这也很成问题。北约倒是应把重点放在分担军事责任这一问题上,以此作为考量联盟凝聚力的一项准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