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将出席"五一八事件"毁誉案二审庭审

澎湃新闻

关注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8月9日将出席损害“五一八事件”遇难者及遗属名誉案的庭审,这将是此案二审的第三次庭审,全斗焕夫人也将陪同出庭。

据韩联社报道,全斗焕在2017年4月出版的回忆录中声称,已故神父曹皮乌斯曾亲眼目睹军机对民众开枪的证言子虚乌有,并批评曹皮乌斯是“亵渎神职的无耻骗子”。2018年5月3日,全斗焕因涉嫌损害“五一八事件”遇难者及遗属的名誉被检方提起不拘留诉讼。去年11月30日,光州地方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2年。之后,检方以一审量刑太轻为由提起抗诉。

今年5月“五一八事件”毁誉案的二审庭审开始后,全斗焕以“健康原因”为由连续缺席两次庭审。全斗焕方面的法律代理人3日在接受韩媒电话采访时表示,基于法院方面提出“被告人不到场会有不利后果”等意见,全斗焕决定出庭。他还表示,全斗焕的夫人李顺子已于4月提交出庭申请,届时将陪同全斗焕出庭。

现年90岁的全斗焕曾连任韩国第11届和12届总统(1980年-1988年)。1996年,他因涉嫌“军事叛乱罪”等遭起诉,一审时被判处死刑,后来减刑为无期徒刑。1997年12月,在候任总统金大中建议下全斗焕得到时任总统金泳三特赦,并于1998年初获释。

据新华网报道,1980年5月18日至27日在韩国学生和市民进行要求民主自由的示威时,正是在美国的默许下,全斗焕调军队到光州,向示威人群开火,据官方报道,整个光州事件造成207人死亡,122人重伤,730人轻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