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王毅:域外国派先进舰机四处挑衅 成南海最大搅局者

澎湃新闻

关注

2021年8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出席中国-东盟(10+1)外长会时表示,中方将继续履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承诺,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磋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不采取激化矛盾、扩大分歧的单方面行动,同时深化海洋领域务实合作。早日达成“准则”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共识。我们排除情障碍在重庆举行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高官会,同意恢复“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此后又密集举行特别视频会和联合工作组会,体现出全面落实《宣言》、加快“准则”磋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坚定意愿。这次会议宣布“准则”二读正积极以线上方式推进,并就“前言”部分达成初步一致,再次表明只要我们坚持推进磋商的共同政治意愿,不管是肆虐的疫情,还是外来的干扰,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阻挡我们。

王毅指出,中方在南海的主权权益符合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中方从未提出新的声索,但必将坚持迄今一以贯之的立场。在中国东盟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保持着总体稳定,航行和飞越自由得到依法保护。同时,我们要警惕的是,

个别域外国家公然介入本地区领土和海洋争议,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大搞挑拨离间,派出大量先进舰机四处挑衅,已成为南海和平稳定最大的搅局者。南海不是也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角斗场,我们不能听任他们破坏本地区和平稳定的良好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