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国基建法案被批无法应对气候变化 拜登承诺或落空

澎湃新闻

关注
共和党让步 计划向拜登提出约1万亿美元基建法案

近期,美国参议院提出了1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建设框架,其中有超过1500亿美元将用来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及提高学校、港口等基础设施抵御极端天气的能力。然而,该提案并不具备应对气候危机所需的规模、范围和力度,无法达成拜登政府承诺的2035计划。

据美联社报道,为应对气候变化,拜登在1月的发言中设立了两个目标——2035年消除电力部门化石燃料污染;2050年消除美国整体经济污染。拜登政府承诺,将大力推动清洁能源,减少美国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这个计划并没有得到共和党的支持,传统能源的衰落会带来失业和经济下行的双重风险,多名共和党参议员曾公开反对民主党的基建主张。

报道称,目前两党联立的基础设施提案中,应对气候变化的条例已被大量压缩,白宫方面为了推动基础设施提案在国会中顺利进行,在气候问题方面屡屡让步。提案中没有再提及清洁电力的标准——拜登政府支持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重要依据,原先美国总统拜登曾多次提及的平民气候团(Civilian Climate Corps)也不在本次协议内容中(平民气候团是一项政府就业计划,效仿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平民保护团,雇佣新一代美国人建设、修复、保护公共土地和水域,重新造林,修复社区)。

气候变化给美国带来的影响已不容忽视,今夏,美国西部多个地区气温超过40摄氏度,极端高温造成数百人死亡,频繁的飓风给破坏了东部数个城市。美联社援引来自美国绿色和平组织珍妮特·雷德曼(Janet Redman)的话称,如果基础设施法案不能帮助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完成快速过渡,全面的气候灾难将导致数百万美国人丧生。

该法案将于本周提交参议院进行投票,许多进步派人士抨击该法案并未展现民主党应该有的态度。保护选民联盟高级副总裁蒂尔南·西滕费尔德(Tiernan Sittenfeld)表示:“很明显,这次的提案没有满足气候甚至正义的需求。”

对此,白宫回应称,两党联立的基础设施框架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有拟议3.5万亿美元、以民主党为主导的协议,该协议将囊括气候变化、医疗保障、家庭服务等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