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中国驻英使馆发言人连答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十问

参考消息

关注

7月30日至8月4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陆续发布了驻英国使馆发言人答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十问,全文如下:

(一)

问:什么是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研究报告的结论是什么?

答:今年1月14日至2月10日,中国专家和来自世卫组织及10个国家的国际专家共同组成联合专家组,在武汉开展了为期28天的联合研究。中方为专家组在武汉的顺利工作提供了必要协助,充分体现了中方开放、透明、负责任的态度。3月30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正式发布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明确结论,认为新冠病毒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极不可能”;调查其他国家的潜在早期传播“是重要的”;新冠病毒经中间宿主引入人类“比较可能”到“非常可能”。联合研究报告并提出了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科学建议,提出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进一步了解冷链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

世界各国政府、科学家和媒体对这个报告都非常关注。报告发布几个月,有越来越多科学证据表明这份报告是一份很有价值、权威的、经得起科学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报告。报告的结论是科学的,产生的过程也始终坚持科学原则。

(二)

问:7月15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由于缺乏疫情暴发初期原始数据,在中国的病毒溯源调查受到阻碍。要求中方在早期原始数据上保持透明、开放和合作,现在排除“实验室泄漏论”为时过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事实是,联合专家组在华考察期间,中方逐条展示了特别需要关注的原始数据。外方专家也多次明确表示,专家组获得了大量数据和信息,对由于部分信息涉及个人隐私不能复制和携带出境表示充分理解。考察期间,中方尽全力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完全满足联合专家组参访的要求,让专家组去了所有他们想去的单位,包括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病毒研究所、金银潭医院、华南海鲜市场等9家单位;会见了所有他们想见的人,包括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科研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居民、康复的患者等等。联合专家组还参观了各类生物安全实验室,与相关机构的专家进行了深入、坦诚的科学交流。经过实地走访和深入了解,专家组一致认为,关于实验室事件引发病毒这种假说是极为不可能的。上述情况在今年3月世卫组织公布的联合溯源研究报告中均有明确、充分体现。

(三)

问:世卫组织向成员国提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中方对此持什么立场?

答:首先,这份工作计划同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要求不符。世卫大会决议明确要求,世卫组织总干事继续与成员国密切合作,查找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这意味着,制定下阶段溯源工作计划必须坚持成员国主导,世卫组织应同成员国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工作计划起草过程也应当是公开透明的。

其次,这份工作计划同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的结论和建议不符。联合研究报告是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和中国专家组成的联合团队共同完成的,是全球溯源研究的中国部分。报告得出的权威结论和科学建议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理应是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重要基础。

(四)

问:中方为什么不接受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计划?

答:这份工作计划受到了严重的政治化干扰,是一份丧失科学客观原则、缺乏合作精神的文件。今年3月世卫组织公布的联合研究报告明确得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结论,国际科学界对此也有广泛共识。而这份工作计划仍坚持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作为研究重点,反而刻意忽略了全球早期病例、冷链传播病毒等重要研究方向。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这份工作计划是在呼应美国等个别国家鼓噪的“实验室泄漏论”。加上起草过程缺乏透明度,也不得不让人怀疑,这份工作计划是政治操弄的产物。

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希望世卫组织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精神,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

(五)

问:中方对第二阶段溯源有何建议?

答:中方一贯支持科学地开展病毒溯源,反对将溯源工作政治化。第二阶段溯源应该在第一阶段溯源的基础上来延伸,应该以世卫大会有关决议作为指引,经过成员国充分讨论磋商后开展。对第一阶段病毒溯源已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就不应该再重复开展,而应该在成员国充分广泛磋商的基础上,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早期病例搜索等方面的溯源工作。

(六)

问:为什么中方坚持应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下一阶段溯源工作?

答: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已有越来越多2019年下半年全球多点多地出现新冠病例的报道,仅在美国就有至少五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早于美国首例确诊病例报告时间。这也再次说明,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复杂的科学问题,应基于全球视野,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

(七)

问:美国声称,对中方拒绝接受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溯源计划深感失望,中方立场极不负责且危险。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美方一些人借疫情动辄对中方污蔑抹黑,完全是对常识的漠视,对科学的傲慢。中方对此绝不能接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不仅率先控制住本国疫情,而且向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超过3000亿只口罩、37亿件防护服、48亿人份检测试剂盒等大量防疫物资,对外提供超过6亿剂疫苗,为全球抗疫斗争持续作出重要贡献。

一个时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少数国家将疫情污名化、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他们公然漠视科学家们的合作成果,为一己私利,不惜背弃科学和真理。他们公开鼓吹情报溯源,打压、威胁发出客观、理性声音的专家学者,罔顾事实真相,不择手段污蔑抹黑中国,转嫁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这些行为已经严重干扰和破坏了国际溯源研究合作,也给各国抗击疫情、挽救生命制造了极大困难和障碍,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不满和反对,注定不会得逞。

(八)

问:有多少国家支持中方立场,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

答:截至目前,已有近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谭德塞总干事,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要靠科学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考察研究,不能被政治化,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应该得到维护,并成为推动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和指南。

越来越多的国家发出压倒性的正义声音。这同个别国家搞政治操弄、反对科学、歪曲事实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充分证明秉持公正客观、主持公道公理的国家还是占大多数的。

新冠病毒要溯源,政治病毒也要溯源。看来美国重返世卫组织,心思并没有放在加入国际抗疫上,而是继续借台散布各种政治病毒。任何工作计划,如果不是一份真正找寻病毒的计划,而是设法抹黑中国的计划,作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中国不会也不可能接受。

中方敦促美国等少数国家停止在溯源问题上搞政治操弄,停止利用溯源问题甩锅推责,停止蓄意破坏国际溯源研究合作,采取真正负责任的科学态度,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作出应有贡献。

(九)

问:根据美国情报部门报告,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人员于2019年秋天患病。此前还有报道称,2012年云南省墨江县的矿洞中有矿工生病。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强调,武汉病毒研究所从未设计、制造和泄漏新冠病毒,没有开展过冠状病毒增益功能研究,该所职工和研究生截至目前没有一人感染新冠病毒。关于云南省墨江县矿工生病,通过多次核酸、抗体、基因组测序等检测,没有在矿工血清样品中检测到蝙蝠冠状病毒,这表明有关病例和新冠病毒毫无关系。

(十)

问:近期,多国媒体和专家纷纷发声,批评美国将溯源政治化,表示应当对美国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进行溯源调查。联署签名呼吁世卫组织调查“德堡”生物实验室的中国网民已经超过1300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些理性声音不断增多,充分说明溯源是科学问题,不应被政治化。

在溯源问题上,美国一些人真的心里有鬼。今年6月《名利场》披露,美国政府内部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否则可能打开装满蛆虫的罐子。事实上,美国是世界上感染新冠肺炎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早期感染病例的时间线还在提前。对于国际社会针对“德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美国海外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严重关切,美方始终三缄其口。

美方必须明白,对于历史上前科累累、因实验室违规、污染物泄漏等臭名昭著的“德堡”,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有充分理由提出疑问,要求美方作出澄清和交代。美方应尽快拿出透明、负责的态度,邀请世卫专家赴美调查德堡实验室,还世界一个真相。这不仅是为了新冠病毒溯源,也是为了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美方不给出合理解释,质疑就不会结束。

来源 |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