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外媒: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呼吁中美阻止关系恶化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外媒称,新加坡总理李显龙3日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年美国阿斯彭安全论坛的第一场对话,这场对话的主要内容围绕中美关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4日报道,针对国际合作、中美关系以及全球化进程等热点话题,李显龙与《纽约客》杂志撰稿人欧逸文对谈。

李显龙指出,相较于美苏将世界分割为两个阵营的冷战时期,当前多数亚洲和欧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是中国,但同时以美国为重要友邦或盟友,现在要让大家再次分割将非常困难。

他也提到,美国副总统哈里斯本月将访问新加坡和越南,显示美国仍然重视这个区域,“各国也欢迎美国回到过去几十年所扮演的作为本区域国际秩序稳定器的角色”。

他重申,希望美国在未来时机成熟时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因为除了美国的军事存在,亚太国家也希望看到美国在本区域有深度经济利益并与区域国家一同前进。

谈到台海局势时,李显龙认为中国大陆不会单方面向台湾采取行动,但大的误判或意外的危险是存在的。

他强调,对于大陆民众而言,台湾问题是“一切核心利益的母题”,“是最重要的国家课题,而‘台独’是绝对醒目的‘红灯’”。

李显龙阐述,维持“九二共识”是两岸维持关系与展开合作的可行方法,但台湾方面已表态不接受“九二共识”,而制定替代表述又非常困难。他分析,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将最大限度地限制台湾地区的国际空间,但不会在不受冒犯的情况下采取单方面行动。

在当前的两岸局面中,李显龙认为美国的立场十分关键。他指出,过去几年里,美国显而易见地增加了与台湾地区的互动,包括军机到访、外交邀请和访问等等,这都会被两岸仔细观察。但李显龙也肯定,本届美国政府的立场“非常谨慎”。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8月3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周二警告美国不要咄咄逼人地挑战中国,称华盛顿日益强硬的态度可能“非常危险”。

他说,美国所持的与中国展开良性竞争的态度已经转变,现在的观点是美国“必须以这种或那种方式获胜”。

李显龙在阿斯彭安全论坛会议上说:“(美国)两党如今在一件事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在对华关系问题上。但他们的立场是要采取强硬路线。而我不确定这是正确的共识。”

李显龙说:“我不知道美国人是否意识到,如果他们认定中国是敌人,他们将面对一个多么强大的对手。”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我想对双方说,停下来,在你们快速前进之前仔细想想,因为这是非常危险的。”

李显龙说:“努力保持接触以防止冲突对美中两国都至关重要,因为一旦发生冲突,那对双方和整个世界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他说,“各国都希望美国保持长期的战略连贯性”,并采取“可靠和可预测的”政策。

此外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3日报道,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再次警告美国和中国要缓和紧张局势。

李显龙周二通过视频连线参加阿斯彭安全论坛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说:“现实情况是,双方都无法击倒对方。”

李显龙说:“我认为,很难扭转目前两国关系愈发紧张的趋势,但许多国家仍然希望能够阻止中美关系恶化。”

李显龙说,拜登领导下的美国想与中国竞争,但要求竞争要公平。但“将竞争对手视为对手或是敌手对待,存在一条非常微妙的界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