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柬埔寨学者:勿让美式“政治病毒”扰乱全球抗疫秩序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金边8月5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针对一些美国政客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大搞政治操弄,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会长谢莫尼勒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在病毒溯源上给世界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反观美国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国际社会不应让这种美式“政治病毒”扰乱全球抗疫秩序。

“在抗疫方面,中国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谢莫尼勒指出,事实摆在眼前,中国无疑是对此次全球抗疫行动贡献最大的国家,大部分的抗疫物包括疫苗,都由中国制造并通过强大的物流网输出到全球各地,极大地为各地抗疫纾困提供了便利,中国一直默默地在为人类早日战胜病毒作着积极贡献。中国的突出表现完全展现出了一个真正大国的能力和担当,堪称全球抗疫榜样。

有国际舆论指出,中国及时有效控制住疫情同美国抗疫不力形成鲜明对比。美国从狭隘的地缘政治利益出发,煽动仇华情绪,这种做法严重阻碍了各国协力抗疫的努力。对此,谢莫尼勒认为,美国本土抗疫失败,美国政府不敢直面民众不满,只能不断“积极地”模糊焦点,企图将疫情嫁祸给中国,其不顾全球人类的命运,与世卫组织和各国抗疫行动背道而驰,做出各种阻挠和抹黑行径,执意将科学实践政治化。

“美国的行为可以称得上是全球抗疫的反面教材。”谢莫尼勒指出,显然,没有哪个国家会跟着“瞎起哄”,大家更愿意实事求是,本着科学精神,共同面对此次人类挑战。

谢莫尼勒表示,史无前例的新冠大流行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难以估量的影响,没有任何国家能独善其身。国际社会应真诚协商合作、共渡难关。尤其是在当前新冠变异病毒更具传染性、并引发新一轮疫情的形势下,各国通力协作、共同抗疫是战胜疫情的唯一出路。各国应当随时保持信息互通,保持抗疫物资运输流畅,充分调动抗疫力量,制定有效措施并彻底实行,鼓励本国人民积极接种疫苗,加强确诊病患的管控和治疗,尽一切能力控制住疫情,而不是将溯源工作政治化。

谢莫尼勒表示,病毒溯源完全是一个科学问题,任何国家都有义务为疫情发生提供线索。“显然,这个问题上,中国又给世界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中国秉持公开、透明、科学、合作的原则,自始至终积极配合世卫组织工作,不掩饰、不推脱,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赴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重要成果,得出了权威结论,并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

“美国的态度和作法却截然相反,完全没有尽到一个国家应尽的基本义务,更别说有大国的担当。”谢莫尼勒认为,在国际社会强烈质疑声中,美国依然我行我素,推诿搪塞,极力掩饰德特里克堡的秘密实验,大搞“双重标准”,以此美国又成为了一个不良示范的典型。美国不仅不向有需要的国家施以援手,反而攻击抹黑阻挠尽心竭力为世界抗疫作出巨大贡献的中国。在诸多问题上,美国的做派一定会越来越失去民心,最终自食其果。国际社会应该督促美国立即停止对中国“莫须有”的指责。

谢莫尼勒指出,国际社会不应让溯源问题政治化这种美式“政治病毒”扰乱全球抗疫的秩序。相信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政治病毒”只会成为糟糕的戏码。日久见人心,更相信历史会对中国作出公正的评价。(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