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阿富汗翻译向外界求救 土耳其反对阿难民入境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3日报道,一名曾为英国军队工作的阿富汗翻译说,他“被困在拉什卡尔加”,而阿政府军敦促居民撤离这座城市。

他说:“孩子们被枪声吓哭了。战斗非常激烈。我们害怕塔利班可能挨家挨户搜查曾经为英国和美国军队工作的人。”

报道称,这名前翻译恳求记者“扩大我们的声音,拯救我们的生命”。他说:“我们需要紧急帮助以离开这座城市,否则这里会有人被杀。”

报道称,拉什卡尔加可能是首个落入塔利班之手的大城市。人们指控塔利班打击那些在这场持续20年的战争中可能与外国军队有关联的人。

报道称,据了解,一名曾接受英国特种部队训练的前阿富汗特种部队军官和他的5名士兵本月1日被迫向塔利班投降。此后,这些人挨家挨户地向塔利班说明谁曾经为外国军队工作过。虽然许多人已经逃走,但消息人士称至少有80人被从家中带走并打死。

曾在特种部队担任翻译、现居英国的埃迪·伊德里斯说,“有些试图逃跑的人在塔利班检查站被拦下”,他们被认出了身份。

阿富汗一个翻译维权组织的联合创始人埃德·艾特肯说,该组织每天都收到担惊受怕的前翻译和当地雇员发来的几十条信息,这些人被困在拉什卡尔加。

艾特肯说:“他们向我们发送了视频,可以看到塔利班武装分子挨家挨户搜捕为英国人工作过的阿富汗人。”

另据路透社安卡拉8月4日报道,土耳其当地时间周二批评美国可能重新安置因与美国有关联而成为塔利班暴力行动潜在目标的阿富汗人,称此举将在该地区引发“严重的移民危机”。

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周一宣布了一项新的计划,根据该计划,又有数千名阿富汗人将有机会以难民身份在美国定居。计划所涉及的阿富汗人要自行前往土耳其等第三国,等待12至14个月的时间,以便避难申请得到处理。

报道称,土耳其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不接受土耳其成为阿富汗人移民通道的说法,并说,土耳其不会“为第三国背负新的移民危机”。

土外交部表示:“土耳其不接受美国在没有与我国协商的情况下作出的不负责任的决定。如果美国想把这些人接到自己的国家,可以直接用飞机把他们送过去。”

加载中...